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1-07-22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

  (2011年12月23日)

  同志们:

  在年终岁首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今天我们专门召开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市上下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动力,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起点,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持续创建常态、建立创建长效机制、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更广、更高的层次拓展,让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12 月20 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李长春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会上,福州市被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福州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这份崇高的荣誉来之不易、影响广泛,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等省直部门的帮助指导以及驻榕部队、在榕高校等方方面面力量合力共建的结果,更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矢志不移不懈奋斗的结果。

  创建夺牌不易,巩固提升更难。我们要冷静对待荣誉,理智看待成绩,不能为取得的成绩而自满、为获得的荣誉而停滞、为积累的经验而束缚、为传统的模式而局限。要主动强化传承意识、持续意识,握好“接力棒”,把这么多年创建工作好的态势、好的局面、好的基础巩固发展下去,拓展内涵、创新方式、建立长效,努力把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推向新阶段。

  刚才,2 个城区和3 家市直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朱清同志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言语情真意切、充满期待,充分体现了省直部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提议,我们福州市的同志们用热烈的掌声向省直部门和驻榕部队、在榕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持续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建设,讲五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没有句号只有逗号,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它是一个不断持续推进的过程,重在持续,好在持续,成效也在持续。保证持续、延续持续,思想认识是前提、是根本。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创建活动这一载体、这一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为民惠民抓创建、凸显特色抓创建、注重实效抓创建,促进了城市品质有效提升、民生福扯持续改善、城市文化更加繁荣、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努力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今年9月份“国检”那个“黄金周”期间,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运作,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全面展示了城市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状态,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一致好评。但实事求是地讲,最近这段时间,有些同志松心、松气、松劲了,创建工作出现了回潮和反弹,各种不文明现象、不文明行为常有发生、时有出现,影响了省会城市的形象。

  现在,我们已拿到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但是,如果同志们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持续创建的重要意义,那么,我们得到的金牌就不纯,就有“杂质”,更有悖于创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奄鱼局的高度,清醒认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克服突击搞创建、为创建而创建的狭隘认识,切实克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认识,树立负责态度,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持续意识,立足新起点、树立新标准,进一步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对省会福州一以贯之的要求。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十分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2010年1月,到任福建不久的省委春兰书记就明确要求福州市要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这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榜上有名。今年11月省党代会召开期间,在参加福州代表团审议时,春兰书记要求福州要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树林省长希望福州在城市建设管理中扮演好省会城市的角色,“让人来了忘不了,走了还想来”。创建工作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载体、重要抓手,我们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就要一如既往地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使文明成为福州一张亮丽名片。其次,要充分认识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也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要内容,涵盖了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不仅仅是宣传系统的事,也不只是哪个职能部门的事,而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任务、共同责任。我们开展创建活动,也是要通过每个人的参与,共同为福州文明喝彩、为福州文明增光、为福州文明贡献。当前,省会福州建设发展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在集中精力、全力攻坚,呈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希望同志们把这种状态投入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当中,转化为建设文明福州的不竭动力。第三,要充分认识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是顺应群众新期待新期盼的要求。创建活动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工程。多年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已不断提升了市民群众的知晓率、认同感、支持度,他们也期盼着进一步持续深化,共同为建设文明福州而出力、而自豪。因此,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要防止做“虚功”,防止停停打打、反反复复,坚持实干实效、持续持久,坚持群众首创精神,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专项整治,强力推动。城市管理是一道难解之题,也是一道必解之题,而这正是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多年创建工作实践已经证明,创建专项整治活动是推进城市管理、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在这几年创建工作过程中,我们围绕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规模开展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各类市场、“五小”店和中小餐馆、城市基础设施等5 大类专项整治活动,建立了5 个专项整治工作协调组,为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做出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要继续保持创建专项整治组织架构不变,强力推动各专项整治工作,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巩固提升;既要充实整治内容,又要提高整治标准。近期,要在对专项整治协调组组成人员进行适当调整完善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乘热打铁,迅速掀起专项整治工作热潮,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中,一是要注重细节。文明见于细节细处。要从市容环境、城市交通、占道经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从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无物业小区等难点部位突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层面一个层面地拓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切实解决好市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要注重提升。我曾经讲过,要把城市像打理自己的家一样来建设管理,这里最重要的是用心和品位提升的问题。比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下大力气完善路网、公交、排污、排涝等硬件设施,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切实为市民群众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又比如,园林绿化水平要着眼绿化、美化、花化、香化,在提升档次、彰显特色上下功夫,树种的选择、景观的设计等都要有所提升,要体现出省会城市的大气和优雅。三是要注重教育。现在,大街上随地吐痰、翻越栏杆、乱摆摊、乱插队、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和公交车、出租车等违章行驶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他人的日常生活,也严重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对此,中小学校和街道、社区要加强对学生、市民的文明素养教育,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公安、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要组织执法力量,加大处罚力度;五城区和市直部门要组织机关干部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市委文明办要组织志愿者队伍上街劝导劝阻,共同促进市民文明行为的养成,共同维护省会城市的文明形象。

  三要省市共建,凝聚合力。作为省会城市,省市共建共创是我们的特色、优势,更是我们创建工作的重要支撑、重要保证。多年来,省直部门、驻榕部队、在榕高校对我市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有效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今天,共建共创的省直部门、驻榕部队、在榕高校的一些负责同志也苍临会议,这是对我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大力支持。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主动对接、竭诚服务、共建共创,努力在深化共识中凝聚合力,共同推进省会福州文明城市建设。要持续营造共建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省会城市的服务功能出发,密切加强与各共建单位的联系,多汇报、多请示、多沟通,用最真诚、最优质的服务赢得共建单位的真心帮助和最大支持,着力形成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持续强化共建载体,以“万名干部进社区、进家庭”志愿服务为主题,以文明交通宣传、帮困助弱、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共建洁净家园等活动为载体,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共创活动,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提高参与度,用有效的载体平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要持续完善共建机制,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共建共创工作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常态化的共建共创机制,通过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共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市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集聚多方合力,进一步提升省会福州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四要延伸拓展,深化内涵。创建活动是我们实践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抓手、提升市民素质的必要途径、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我们更要持续拓展创建领域、深化创建内涵、提升创建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以适应城市化发展的新趋势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要求。要持续横向拓展,着眼于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坚持以城带乡、以城促乡,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要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家园清洁、改水改厕、农民体育健身等惠民工程建设力度,继续深化文明农户、文明村镇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文明示范村镇,进一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要持续纵向拓展,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社区处在创建工作第一线,具有熟悉群众、贴近群众、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是我们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社区干部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来,面对面地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心贴心地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使老百姓感受到真正的实惠。同时,要把工作重心、项目投入、资金支持落到社区,切实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升社区管理水平,让一座座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现代化新型社区成为福州这座文明城市的亮丽风景。要持续深度拓展,着眼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座文明城市,不仅要有优美的环境,还需要有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这就关系到人的文明素质的养成,也是建设文明城市最深层次的内涵。《 道德经》 里有句话,“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也就是说,美好的语言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美好的行为可以使人的形象更高大。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必须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五要建立长效,强化保障。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艰巨任务,需要长效机制来保证工作持续,推动各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当前,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我们一定要发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在巩固既有创建工作制度、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继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集中精力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主官主责、分管尽责,确保各项工作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推动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例会、现场点评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制度。同时,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探索新途径、拓展新内涵、建立新制度,增强文明城市建设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当前,要围绕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尽快牵头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意见,把文明城市建设绩效作为考核评价各城区、各部门的重要内容,以督促推进各项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健全完善舆论支持机制。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舆论引导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报道创建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特别是此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福州城市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五城区、市直各单位要广泛利用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等宣传阵地,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公共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同时,要借助12345 便民呼叫中心、网络论坛等互动平台,及时发布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信息,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建议,有效建立社会方方面面共建文明城市的互动渠道,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两节将至,省市“两会”将胜利召开,这是对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一次重要考验。希望同志们持续良好的工作态势,精心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强力推进落实,特别要突出抓好城市重点路段、重要部位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和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以整洁有序的良好形象迎接来自各地朋友的检验,迎接重要节庆的到来,充分展示省会文明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全市上下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持续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态势,确保文明城市建设保持永久动力、持久活力、长久魅力,让有福之州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让文明福州持续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