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文章

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城区后年便民自行车将达10000辆
发表时间:2011-12-23 来源: 东南快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福州目前已设置部分便民自行车服务点(资料图片)

  东南快报讯(记者 许才芳 见习记者 陈木易)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政府办公厅获悉,到2015年,福州将建成公共交通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对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智能化调度管理,方便市民出行和服务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届时,将形成以城市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公共便民自行车为补充的结构合理、高效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五年内(2012年-2016年,下同),福州市区主要目标是公交营运车辆达到5000辆以上,每万人拥有公交车不低于15标台;全面实现公交智能化调度管理;原则上,双向六车道的城市道路应设置公交优先(专用)车道。其中,2012年新设置1-2条公交优先(专用)车道。先行加大对现有三条公交专用道的管理力度,对部分路段限制非公交车辆的通行,确保公交车辆的优先或专用路权。

  未来五年内,福州将规划建设公交优先(专用)车道80公里以上,涉及七条线路。

  具体七条线路为:江滨大道(闽江大桥桥头至琯头);六一路(白湖亭至火车北站,途经闽江大桥、六一环岛、福新路口、东大路口、湖东路口、华林路口);五一路五四路(五四路公交专用道延伸至秀峰路);浦上大道(浦上大桥至二环路工业路路口,途经浦上金山公交中心停车场、浦上乐都汇、仓山万达广场、尤溪洲大桥、宝龙城市广场);工业路国货路(延长国货路公交专用道至远洋路);杨桥路(延长杨桥路公交专用道,即途经洪甘公路、杨桥路、东大路、塔头路至北环东路路口);闽江大道(洪山桥南侧桥头至上渡路路口)。

初步建成福州市公共交通综合调度中心

  在征得世界银行认可的基础上,力争2015年上半年初步建成福州市公共交通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3年内建设公交场站10个,其中,2012年建成2个,2013年建成4个,2014年建成4个。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和运力配置,五年内每年开辟和调整公交线路20条以上,新增、更新公交车500辆以上。

  此外,到2013年底,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达到10000辆公共便民自行车的规模水平。马尾区及各县(市),也将根据需要,建设便民自行车服务系统。

公交车月票逐步过渡到打折卡

  福州的公交车月票逐步过渡到打折卡,在过渡前,对月票给予适当补助。在政策性亏损评估和补贴制度建立前,实行“先垫付、后结算”的油价补贴与政策性亏损补贴制度。对购买学生票、老年人免票以及残疾人免票等政策性亏损部分按一元钱予以补足,并分别在每年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实行先预拨半年亏损补贴。

  

(责任编辑: 陈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