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市残联:“零距离 无障碍” 确保残疾人奔小康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郑理事长一行与闽清县残联同志座谈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扶贫、注重实效的重要理念,在规划实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的过程中注意与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残联的有力指导下,在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扶贫开发决策部署,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理事长一行慰问梅溪镇里寨村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朱发魁

  2017年3月22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郑永登,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徐世元,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君慧率市残联相关部门党员,赴闽清抽查2013年残疾人康复扶贫专项资金和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工作情况,同时就2017年残疾人扶贫攻坚工作与闽清县残联进行了沟通。郑理事长表示此行是在县残联各项自查的基础上,市残联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此行既是对以往工作的检查,也是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行动,开启新一轮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又是党员的志愿活动;县残联同志在工作中要把廉政放在首位,任何时候都要严守党风廉政纪律;各项工作必须严守规范;必须合理统筹使用好资金,争取把残疾人扶贫工作资金纳入财政大盘子,用好用活各项下拨资金;希望闽清立足县情,因地制宜,切实制定适合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脱贫帮扶制度。郑理事长一行还实地走访了3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在给他们送去慰问金的同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残联扶贫攻坚举措给他们家庭带来的变化。这已经是市残联今年抽查的第五个县(市)区了。

郑理事长一行慰问梅溪镇里寨村贫困残疾人林开楚

  为确保残疾群众与全市人民集体奔小康,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经常开展沟通调研工作,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了解掌握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进展和解决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基层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和残联系统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扶贫攻坚战中,打响市残联“零距离无障碍”党建品牌。今年更是采取以下几个举措助推残疾人扶贫攻坚工作,争取打赢扶贫攻坚战:

  一、开展党建扶贫。深化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关党员干部与闽清县2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结对帮扶。

  二、实施康复扶贫。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扶贫行动,对闽清、永泰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逐一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康复需求状况。对有康复需求且符合救助条件的给予康复、辅具救助帮扶。

  三、开展文化扶贫。大力推进残疾人文化活动。在罗源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文化进家庭活动,为5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捐赠有关书籍,组织帮扶对象参加文化活动。

  四、推进兜底保障扶贫。加大重度残疾人救助力度,对我市符合受助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予以兜底保障,每户补助2000元。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