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市道管处开展地铁文明督导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7-12-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迈入“地铁时代”接近周年,市民乘车情况如何?文明习惯养成如何?为倡导文明乘车风尚,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乘车秩序,持续改善地铁出行体验,福州市道管处开展文明督导活动。

  2017年12月11日,恰逢茶亭站“文明出行,榕城有礼”地铁文明排队日当天,二十余名来自文明办、高校的志愿者参与到文明排队日活动中, 10名道管处的运管人员与地铁站工作人员组成“地铁督导工作组”分为五组分别进入地铁车站、车厢内进行文明督导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在现场对其进行文明教育。

  “候车请站至黄线内,上车请注意脚下安全!” “请孕妇、老人、小孩等有需要的乘客排在候车队伍的前列。”在站厅入闸机和扶梯、楼梯口处,文明督导组在不时引导。列车到达,乘客下车后,工作人员优先引导有需要的人士上车。“请注意,只要进了检票闸机,大家就不可以饮食了。”对部分在站台吃早点的乘客及小孩家长进行劝导。

  督导组还进入地铁车厢内进行巡查,一位小男孩试图抢在屏蔽门关上前踏出列车,一只手快要被闭合的屏蔽门夹住,运管人员一把把小男孩抱住,之后赶上的小男孩爷爷连连致歉;一位男士正在吃羊肉串,运管人员立即上前予以制止和劝导。

  通过此次督导,市道管处发现,经过一年的磨合与适应,市民大多数自觉排队买票,有序进站,遇到特殊人士能做到文明礼让,地铁文明新风渐成,乘客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但此次督导发现乘客大声喧哗、车厢饮食、小孩随意跑动等陋习仍存在。

  市道管处要求,地铁公司在做好客流应对的同时,要继续加大文明礼让、有序乘车方面的宣传和引导,共同维护福州地铁良好的乘车环境,共筑文明福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