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闽清县:创新党员服务方式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紧紧围绕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在白中镇区14个村(居)设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突出强功能、抓服务、重创新,积极探索“133”党员志愿服务模式,做到“一个驿站一条龙服务、一支志愿者队伍一面旗帜”,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打造我镇党建工作新亮点。

  一、搭建一个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搭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平台,将广大党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

  一是分门别类建队伍。通过开展组织招募、社会招募和村(居)招募,组建公益型、业务型、示范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并对党员志愿者进行登记造册,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者的基本信息、特长、服务时间等内容。特别是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志愿服务队伍,并深入村居广泛宣传,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形成了“党员干部领头干,青年、妇女齐上阵,服务群众比比看”的生动局面。

  二是因地制宜建站点。在各村(居)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村部、学校周边、公园绿地等,设立了14个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开展驻点志愿服务。同时,将驿站外观、内饰特点与志愿服务特性和周边环境相融合,给人温馨亲切的感觉。

  三是便民惠民优服务。为增强驿站服务功能,采取现场办、代理办两种方式为群众提供保姆式便捷服务,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与群众交流交心,更好地拉近党与群众的距离。现场办,即话费充值、水电维修、村级证明开具等群众不出村可直接办理的事项;代理办,即由群众提供必备证件无需本人亲自到场办理的事项或遇老弱病残困出行不便的情况,通过服务队员收集并至镇相关部门代办,如用电审批、低保五保等事项。

  二、建立三项机制,实现志愿服务“接地气”

  我镇紧紧围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些、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三个目标”,通过开展试点,大胆创新,以“五有三好”标准(“五有”即有志愿者标识、有服务场所、有服务对象、有服务内容、有工作机制;“三好”即党员服务好、群众反映好、社会效应好),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让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

  一是建立一线工作机制。要求党员志愿者要用好“访民簿”,穿破“三双鞋”,主动下沉到群众身边,了解社情民意,主动释疑解惑。设置驿站热线、信箱,对群众的来电、来访、来信做好记录,建立台账。

  二是建立“驻点+流动”服务机制。实行轮班坐台制,驿站开放时间为每天9点至17点,由各村选派几名责任意识强、服务水平高的志愿者开展带班驻点服务,分时段“轮值”。同时,利用志愿者队伍的机动性开展流动式服务,走家入户,及时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琐碎问题。

  三是建立激励考评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方面利用镇区企业多的优势,发动社会力量捐助了2万元;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申请志愿服务专项资金3万元,以解决志愿工作经费问题。同时,在志愿者开展服务后,由群众对其服务进行星级评定,对累计得星最多的几名志愿者,在镇党员大会或年终大会上予以表彰,营造出“树典型、学标兵、优服务、增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助力三项工作,实现党群关系“心连心”

  为更好发挥驿站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我镇提出了将重点工作与便民服务“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方针,助力精准扶贫、移风易俗、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推动党群干群关系再上新台阶。

  一是助力精准扶贫。把脱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下足“绣花功”,精准“挖贫根”,实行“四联”并重(联企、联家、联银、联心),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驿站内建立结对服务台账,定期提醒挂钩志愿者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志愿服务,进家门嘘寒问暖,解民忧温暖人心。

  二是助力移风易俗。我镇作为工业重镇,企业繁多,普遍存在着红白事大操办的现象,移风易俗任务十分艰巨。移风易俗成为驿站志愿服务的主要抓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在广大群众、企业家中广泛宣传发动,坚决抵制不良习俗,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是助力综治维稳。驿站通过加强各村“平安三率”及防盗、防火、防治安灾害、防交通事故等安全知识宣传,积极配合镇村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卫、重点人员稳控、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问题整治、抢险救灾等安全工作。同时,坚持落实“信访六条措施”,结合全县接访日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流动性强的优势,对本村辖区实行划片管理,真正将信访苗头遏制在村一级,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安定稳定。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