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连江探索新模式 打造"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体
发表时间:2018-10-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以来,连江县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打造“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体,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夯实基础,推动志愿服务有序开展。通过集中注册、委托受理、窗口代办、入户操作等方式,扎实有序开展党员注册登记工作。目前,我县已在“志愿云”平台上成立志愿团队1273支,党组织注册率达100%;共有24147名党员完成了注册登记,党员注册率达91%。坚持科学分类、认真培训、规范上岗三步走,严格筛选学科专业、从事行业、兴趣特长等条件,成立了抗灾救灾、环境整治、健康义诊、水产养殖等1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推行党员志愿者“1+1+1”培训模式,即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轮训,认领志愿服务前至少参加1次岗前培训,从事危险性志愿服务前至少参加1次专业培训。目前,我县已组织开展120批次培训,培训党员志愿者7000余人次。县委文明办向县财政申请专项启动资金90万元,根据统一样式标识,定制了2万多套党员志愿服务衣帽,分发给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使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能亮身份、认责任、做奉献,树新风。

  二、创新模式,推动志愿服务落地见效。推动志愿服务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创新“1+n”志愿服务模式,即阶段性制定“1”个主题,开展“n”项活动。近期,我县开展了四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我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民随手拍、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以提振干部精气神为主题,开展了施工巡查、扶贫济困、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主题,开展了秩序维护、街道清洁、定点医疗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为主题,开展党课下乡、送学上门、发放“党课随声听”等志愿服务,共计参加志愿服务党员8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0余场,为全县6000多名70岁以上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和渔民党员发放了“党课随声听”。同时,我县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发力,如机关党组织将互联网+与志愿服务相融合,通过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微信群,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志愿服务模式,组织百名党员进社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了卫生清洁、课程辅导、谈心陪护等志愿服务。

  三、强化导向,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县委高度重视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由县委书记亲自带领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志愿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立好标杆,作出示范。全县各类媒体聚焦志愿服务行动,扩大志愿服务在全县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凝聚社会正能量。结合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照片视频征集活动,选送一批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好照片、好视频,通过市、县两级媒体平台展示我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风采,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和关注度,树立了“以志愿服务为荣”的社会导向。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