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市园林中心积极开展迎国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关于在国庆期间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市园林中心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及时部署、模范带头,国庆前后一个多月时间,带领基层15个单位积极开展氛围布置、爱绿护绿、垃圾分类、帮扶慰问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努力营造文明祥和、喜庆安全的节日氛围。

  一是美化榕城庆华诞。根据市委、市政府多次对国庆70周年氛围营造的部署精神,市园林中心高度重视,重点围绕城区重要道路、关键节点以及国庆庆典活动区域,梳理形成任务共37项,主要涉及3条线23个节点11处市管公园。园林部门加班加点,国庆前将全部完成。如:乌龙江公园在国庆节前积极开展园林花艺志愿服务用匠心扮靓公园和城区重要节点。在沙滩公园主入口,“有福之州—榕之韵”大气亮相。小品主体是一座高约8米的风车,结合了国庆期间的沙滩风车节主题;山形绿雕与背景的乌龙江相融合构成祖国的美好山河;榕树须根造型搭配鸟巢蕨植物,彰显福州坚强不屈榕树精神;“沙滩公园”景观置石搭配大树、芦苇以及沙石,展现乌龙江畔的美丽公园风光;底部和外围摆放了三角梅、一品红、百日菊、凤尾鸡冠等约3.5万盆的莳花,以飞舞红色飘带串联形成了一个花岛。

  二是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9月8日、9月27日,市园林中心18个党支部、100多名党员志愿者走进光禄坊公园、三坊七巷与杨桥路交叉口、汤边社区、桃花山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爱绿护绿共建文明”“垃圾分类我先行 绿色生活更美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爱绿护绿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行为,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同时,18个党支部多次派出党员志愿者赴其他共建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爱绿护绿宣传工作。

  三是开展敬老爱老、帮扶慰问活动。9月25日,市琴亭湖公园对共建社区内困难帮扶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了慰问品。10月7日,重阳节来临之际,闽江公园慰问了共建社区林秀贞老人。充分体现园林职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也营造出了浓厚、和谐的节日氛围。

  四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9月30日,闽江公园党团员陪同省级老领导及省各地市闽浙赣研究会会员、大学生代表等共约90人在中共闽浙赣边区革命纪念碑前开展清明祭祀活动,向烈士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五是持续开展地铁志愿服务活动。市园林中心机关和基层15个单位多次派出志愿者赴地铁1、2号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10月1日,乌龙江公园、园林质量监督站分别派出志愿者到1号线上藤站、2号线紫阳站开展地铁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有序购票、乘车,帮助市民在手机安装乘车APP等。志愿者们这种热心、耐心、诚心的精神受到市民的好评。

  六是开展园艺课堂活动。10月2日,福州市园林中心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园林展风采”活动。10月7日,乌龙江公园为来沙滩公园风车节游玩的市民们准备了两场主题花艺课堂。在大师和活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参与的花艺爱好者们满怀对祖国的祝福插制出了一篮篮精美的花艺作品,用鲜花祝福祖国。

  七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9月29日金山公园在抚山居开展了“非遗剪纸庆国庆”主题活动,通过剪纸这项传统技艺献礼祖国母亲。9月30日由市园林中心主办,市于山风景区管理处承办的以“礼赞新中国 共筑幸福城”为主题的庆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在于山北入口小广场上举行。整场演出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内容丰富、节目多彩、形式多样,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唱出了对祖国的深深祝福,以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活动,礼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激情放歌新时代,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9月30日,福州动物园、儿童公园与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机关幼儿园共同为周边的社区居民朋友们带去了一场“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国庆文艺汇演。10月1日,市儿童公园在儿童公园大门口开展“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为祖国点赞”为主题的签名活动。10月2日,茶亭公园在公园举办了“青莲画卷,绘茶亭之韵”主题绘画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游客的热情响应,为新中国70岁生日献上一份特别的祝福!

  八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10月8日,于山管理处志愿者、客服人员组成文明旅游宣传小分队,在景区门口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小分队成员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发放《福州公民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等宣传单,引导游客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文明游览,安全出行,爱护环境,争做文明的传播者。

  九是关爱特殊群体。为呼吁社会给予更多特殊青少年的关爱和温暖,市儿童公园牵头于10月2日在儿童公园大门广场组织“福州爱”特殊青少年手工慈善义卖活动。 9个心智障碍青少年家庭带来了的300多件手工艺品,个个精致精美,吸引了前来游园的游客。义卖现场热火朝天,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纷纷奉献爱心、购买手工艺品,活动当天一共卖出了200多件手工艺品,收到爱心款11111元。这次义卖活动圆满成功。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里,组织慈善义卖,让特殊青少年弱势群体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小朋友在得到了精美手工艺品的同时,也学会关心社会、关爱他人。

  市园林中心党员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功”,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做美丽榕城的“守护者”,向祖国母亲生日献礼!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