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市公安局:坚守岗位他们是战"疫"一线"硬核"担当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一线,福州公安有这样一大批民警、辅警,他们奋战在防“疫”一线,挺身在前,完成一项项任务。他们众志成城、坚守一线,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是战“疫”一线的“硬核”担当!

  带着心脏起搏器连续作战12天

  “您好,请在这边登记下信息。” 2月5日一早,马尾区公安局琅岐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魏强就戴着口罩,到琅岐闽江大桥检查站岗位,与值夜班的同事交接,开始为期8小时的检查工作。谁也没想到,已连续加班12天的他,是带着心脏起搏器“作战”的。

  今年45岁的魏强是一名已有15年党龄的老民警、老党员。2019年5月,他在上班路上心脏病突发被送医救治,从此他的心脏装上了起搏器。由于刚做完手术,有时候他会气喘、心悸,但这一切都没有打败魏强“闲不下来的心”。

  1月25日,马尾区公安局打响疫情阻击战,全警上岗。“我是党员,我先来!”还在休养的魏强听闻这个消息,主动请缨,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作战,带领其他党员民警及工作人员牢牢守住琅岐闽江大桥卡口位置,逢车必防,逢人必检,筑起抗击疫情的安全防护墙。

  “测量体温是为自己好,也是为家人和他人好,是对生命的尊重。”一天下来,魏强坚守在卡口,每遇到一个人、拦截一辆车,他都会耐心跟他们说明检查的重要性。除了应战疫情,魏强还要和他的20个战友处理日常的警情。大家劝他要注意身体,他回的最多的话是:“没事没事,我闲不住。我觉得我能行,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站在前面!”

  面对疫情,魏强坦言作为普通人他也会担心,但既然穿上警服、戴上党徽,就要负起责任、奋不顾身,“公安机关是保持社会安定的第一道防线,非常时期,更要站好自身岗位,为抗击疫情筑牢屏障,守护好人民的幸福与安宁。”

  放弃陪伴妻儿 奔赴防疫前线

  福清市公安局石竹派出所民警戴作霖的妻子在大年三十刚刚生产,作为丈夫、父亲,本应该陪伴在妻儿身边的他,在接到防疫工作指令后,义无反顾地回单位,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1月29日,石竹派出所联合石竹街道排查到某小区有一疑似患者,戴作霖主动申请前往协助护送患者进行隔离。到达疑似患者家中后,面对疑似患者抗拒隔离的情绪,戴作霖开展劝导工作,他一方面耐心安抚疑似患者不要害怕,要积极配合接受治疗。另一方面对其家属宣讲预防、控制传染病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家属正确面对隔离观察。经过戴作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后,终于成功说服疑似患者接受隔离观察。

  “爽约”蜜月旅行 只为坚守岗位

  2020年的这个春节,对闽清县公安局省璜派出所民警肖鸿达来说,本应该是一个充满了浓情蜜意的节日。他与妻子刚结婚,本来约好准备在春节蜜月旅行,为此他们还制定了周密的出行攻略。但这个计划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年初一,肖鸿达接到返岗通知,虽然心里充满对妻子的愧疚之情,但他没有犹豫,迅速收拾行装踏上了归途。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刚订婚没多久的省璜派出所民警林景洋身上,同样的,他毫无怨言,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回到岗位上后,两人根据所里的勤务安排迅速投入工作,累计巡查车辆1500余辆,检测人员2000余人,入户走访400余户。

  搭起群众和疫情间的有形防线

  在疫情阻击战的这些天里,总少不了社区民警奔波忙碌的身影,孙光永就是其中一名。他是台江公安分局义洲派出所民警,义洲辖区内老旧住宅多、出租户多,光麻将馆就有80多家,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紧急摸排从武汉来榕人员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孙光永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出辖区近段时间有武汉旅居史的全部人员,并认真做好登记随访。上门走访时,他一直都让随行的工作人员站在自己的身后,说:“你们都是孩子,我是老党员、老同志,我先上!”

  由于南禅新村、金祥花园等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看着别的小区时常组织消毒,小区居民一下没了主心骨。孙光永想了个办法:协调街道,组织起这几个小区的志愿者,承担起宣传、摸排、消毒的重任。

  疫情阻击战的这些天,社区里最经常看到的就是孙光永的身影,到卫生院检查就诊记录,查看是否有可疑的发热病人;到密集场所,检查是否有按要求关停;到宾旅馆和小区,检查住宿登记和体温登记情况。“有些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还不高,我们就要马上提醒他们做好安全防护。”孙光永说道。

  在孙光永的手机里保存着远在湖北恩施的母亲发来的一句话:“记得佩戴口罩,千万注意休息。”原本是一家团聚的春节,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派出所成了孙光永的“家”,但他说:“我以前是人民子弟兵,现在是人民警察,都离不开‘人民’二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