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你圆梦 我护航 护航高考 福州交通人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7-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0年高考,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为服务高考学子准备着、付出着。他们中有出租车行业管理人员,有教师,也有一线出租车司机,所有人都蓄势待发,马力全开,助力高考。

  中国好人 服务高考 

  高孟榕是福州台江联合客运公司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因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病重的妻子,于2014年经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报道后,被大家所熟知,被网友们誉为了当代中国“好丈夫”,同年,还荣登中国好人榜。

  高孟榕师傅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20余年,他为了扛起婚姻与家庭的责任,一边要在白天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一边要在夜间从事出租车运营补贴家用。妻子病情逐渐稳定后,他决定在出租车岗位上发挥余热,自愿加入了“台客爱心车队”,积极参与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他是公司第一个报名加入爱心送考队伍,为高考学子助力。家里并不富裕的他,主动提出在高考两天放弃营运,与白班司机进行调整。他说:“能够回报社会,服务考生,放弃一些营收也没事的,而且我的妻子也很支持我,我会全力以赴!”

  情侣拍档 爱心护航

  市道运中心出租车科的“90后”陈宏威,每到高考前夕都异常忙碌,这已经是他第三年参与筹备高考直通车活动了。今年的高考对他来说很特殊,因为他同为“90后”的女朋友陈莉,是福州一所高中的一名高三班主任,他们之间有着一个无声的约定,在陪考生备战高考期间,一切从服务考生出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方式,共同为考生护航,待高考这件大事完成后,再考虑两人的婚事。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两个人的工作压力更大了,陈宏威从制定送考方案到安排送考车辆,都要仔细考虑,认真安排,不仅要提醒司机文明服务、安全行车、准时送达,更要做好防疫消毒工作。女友陈莉在一线教学岗位,全力追赶因疫情落下的进度,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压力大的时候,两人就通过微信相互鼓劲,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他俩说:“这段时间虽然不常见面,但是我们的心拉的更近了,考生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

  十年送考 圆大学梦

  在今年参与爱心送考的司机中,有一位出租车司机正在准备着她第十年的爱心送考服务工作,她就是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闽AT6831驾驶员郑素兰。郑素兰师傅是公交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的队长,也是出租车行业公认的好司机,曾多次被评为“福州市十佳出租车司机”、“福州市十佳志愿者”。

  虽然十年的送考服务为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今年高考期间正值高温天气,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她将车送去维修厂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检查了空调制冷系统,还自费在车上配备了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还以便考生在车上全程能够感受到温馨舒适的服务。

  别人问起她关于参与高考爱心送考的初衷,她说道:“我以前没有机会上大学,这是我多年来的一个遗憾,通过为高考考生提供送考服务,我想这也是在以另一种形式圆我的大学梦,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不忘初心 勇挑重担

  华威出租车公司闽AT3378出租车驾驶员徐秀珍与她的丈夫都是出租车司机,夫妻俩从业以来,秉承扶弱助困的原则,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参与爱心志愿服务。

  徐秀珍师傅是福州出租车爱心车队和保障车队成员,每年高考直通车活动,她都踊跃参加,并要求将送考最重的任务交给她。去年高考期间,她就接送了一位马尾的考生到十五中考场,是整个活动中运送距离最远的一位,她在考试的前一天,还冒雨考察了路况,认真观察可能出现的堵车点,计算好时间,当天顺利地完成了接送任务,得到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说:“我的孩子也刚高考完几年,所以我特别理解作为考生家长的心情,我会把每一个服务的考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接送。”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徐师傅更是早早的开始为送考做准备,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坐得放心,她提前将车辆进行了全面消毒,还将自己的绿色八闽健康码打印后贴在车上,同时,在车上配备了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还自费配备了黑笔等考试用品,供考生免费使用。相信考生坐上徐秀珍师傅的车,一定能感受到满满的温暖。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