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福州交建集团:“三支队伍”创“三品工程”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交建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依托“三支队伍”,创造“三品工程”,以实际成果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员先锋队,带头文明施工、攻坚克难,打造品质工程

  走在绿意盎然的步道上,吹海风听潮声,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被称为滨海新城“黄金海岸线”的228国道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已悄悄揭开面纱,惊艳亮相,成为网红打卡新圣地。该项目靠近东湖湿地公园,经过文武湖野生自然保护区。为保护生态环境,福州交建集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规范文明施工,坚守生态底线,积极采用新技术,因地制宜处理好新城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打造临湖面海、绿道成荫的滨海休闲圣地。

  “我们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先锋队员们带头深入一线、抢抓工期、攻坚克难,在文明施工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交建集团相关人员介绍。

  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小组建在工地上。福州交建集团紧紧围绕建设新福州这一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在“急、难、险、重、新”工作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顺利实现长平高速、绕城高速东南段、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莆炎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按期建成通车。其中,位于永泰的莆炎高速福州段,是交通部33条绿色示范公路之一,也是我省品质工程示范项目之一;104国道三环路园中互通至连江琯头,桥隧比例高达79%,建设难度极大,通过优化设计施工,被评为四通八达、颜值爆表的“最美园中互通”。

  应急突击队,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塑造品优队伍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期间,交建集团海峡出租车公司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由50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负责接送湖北武汉籍、境外疫区抵榕乘客及返港船只离岸人员,设置党员先锋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面对大多数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疫情,海峡出租车公司的突击队员们却积极报名参加,主动领回任务,安全运送湖北武汉籍、境外疫区抵榕乘客及返港船只离岸人员近10000人;交建集团榕城港务公司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仓山区阿弥陀佛大饭店(奥体店),做好海外归国人员医学观察隔离保障工作,共计完成3批次282人集中观察保障任务,用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交建集团多措并举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组织包车跨省接回返岗人员,发出13辆大巴,前往6个省份,平安接回252名返岗人员;开辟独立核酸检测渠道,按照返岗一批、检测一批的原则,先后完成了来自省外和省内6个疫情严重地区的5245名工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复工劳动竞赛活动,掀起施工热潮,全面推进年度目标任务。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交建集团坚持继承和发扬不怕吃苦、勇于负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努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用得上、拉得出、战得胜”的应急突击队伍,在防汛抗灾、突发事件等应急保障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志愿服务队,用心奉献、服务社会,创造品牌党建

  看望慰问留守老人和儿童,为困难群众拍摄洗印全家福和单人照,和村干部共同探讨乡村发展思路,向村文化服务中心捐赠书籍近500册......三年来,交建集团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用真心付出,真情奉献,和结对村连江县晓澳镇赤湾村的村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志愿奉献,大爱无疆。交建集团以创“131”党建品牌为抓手,动员和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每年定期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广大职工积极参加,以献血之名,行大爱之义。和结对共建社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宣传、交通劝导、厉行节约、生态环保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活动,不断拓展服务空间和服务内容,让爱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养老院,为文明福州建设,增加一道靓丽风景。组织海峡出租车坚持十年如一日开展“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做好“5·18”“6·18”、数字峰会等大型活动运输保障工作,把老百姓出行的“小事”当成企业发展的“大事”,让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