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以手做眼 感触八闽 福州推出全国首份盲用触感地图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福州市盲校,手指在地图上游走,永安、福州、莆田、省级界、地级界、县级界……凸起的透明线条和盲文,同学们脸上泛起了笑容,哇!原来福建这么大呀。福建省触感地图,这是一群有心人送给全省36.5万视障朋友送的节日礼物。

  普通人可能瞄一眼地图就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周边环境和目的地。而盲人的世界里只有点和线,很难了解地理位置、空间分布和距离关系,但一样也有地理信息服务需求。但是因制作流程复杂、未能找到盈利模式,少有机构或个人涉足盲用触感地图的编制。

  福州小善公益长期致力无障碍环境倡导,发起人郭兵2012年曾主持绘制福建省第一份无障碍爱心地图。今年9月,郑达鸿从福州市盲校毕业要去泉州继续深造,他想知道泉州在哪?与福州之间的距离和途经的县市……这需求唤起了他和伙伴们绘制盲用触感地图的热情。于是找到了福建省制图院和北京中科纳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研发团队,开始了《福建省触感地图》的创作探索。

  网络上可查到有关触感地图的资料非常少,视障者的使用场景又比较特殊。为了在地图的严谨性、视障者的使用习惯和制作工艺流程中找到平衡,研发团队进行了无数次的沟通与测试......经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审图号为闽S(2020)64号的福建省触感地图制作完成。从此,福建全省35.6万名视障者有了一份专门为其精心编制的触感地图。

  盲按技师郭小明提前一天体验到触感地图,?他既是这份地图的需求者也是支持者。北京联合大学本科毕业的他还是中国盲人协会及中国盲文出版社国家通用盲文骨干培训班成员,负责这份地图的盲文翻译和校对工作。原来浦城县与武夷山市相邻,还和江西浙江两省交界,石狮市这么小呀,龙岩比漳州大多了,过了诏安就是广东潮州,老家泉州的形状很特别哦……摸着地图他非常兴奋地说:“我现在福州工作生活,很希望能继续推出福州城区触感地图,虽然现在手机地图都有语音导航播报功能可以指明方向,但无法让我们视障者了解地形地貌全局和区域之间的关系,触感地图补齐了手机地图的短板”。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福州市盲校的同学们围在地图旁,屏住呼吸,手指在地图上游走,永安、福州、莆田、省级界、地级界、县级界……凸起的透明线条和盲文,同学们脸上泛起了笑容,哇!原来福建这么大呀。张雨涵同学兴奋地说:学校有盲用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在中国地图中我们福建省的比例太小了,摸不出多少内容,今天终于知道了省内县市的分布,还有我们福州与周边的邻县的位置,真的太棒了!  

  研发团队成员郭兵表示,推出触感地图不仅方便视障者了解地理信息,也能唤起社会各界关注这个群体的多元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帮助。今天把制作的第一份福建省触感地图赠送给视障儿童比较集中的福州市盲校,后续制作出来的计划送给福建省图书馆、福州盲人院等单位,让更多视障者能够方便地感触八闽,享受地理信息服务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