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市公安局反诈志愿行“走新”更“走心”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诈骗之危害,犹如一颗毒瘤正在吞噬防范意识薄弱甚至缺失的市民。福州市公安局多措并举,结合当下最新诈骗常见类型,危害及防范措施,组织民警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养老院等地方,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让诈骗分子无空可钻。

  6月19日上午,鼓楼分公安局水部派出所联合莲宅社区开展“银龄好生活? 乐享生日会”暨养老反诈宣传活动。为了展现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增强辖区老年人的防骗意识。民警志愿者针对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保健品入会”“金融诈骗”等实际案例,向在场老年人们介绍了现代金融诈骗的几大形式和特点,就如何识骗、防骗做了详细讲解,并叮嘱老年人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遇到紧急情况要多与家人沟通或直接报警求助,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守住自己的“养老钱”,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期间,社工为在场老人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志愿者们用歌声为老人们送上祝福。

  6月23日,晋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恒丰银行福州分行到晋安区常青养老院开展打防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活动。针对养老院的老人们信息闭塞、容易轻信推销人员及小广告等违法诈骗套路的特点,刑侦大队民、辅警以及恒丰银行的志愿者们通过组织老人观看反诈宣传视频、现场讲解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现场的老年人介绍六类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充分揭露了养老诈骗犯罪的欺骗性、危害性、违法性,指导老年人如何识别、防范诈骗行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警惕意思,为院内老年人织密反诈“保护网”,同时营造了反诈骗的浓厚氛围,为深入开展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奠定了基础。

  6月20日,福清市公安局走进福州第二技师学校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福清全市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预防受不法分子教唆买卖“两卡两户”而成为电诈帮凶。活动现场,民警志愿者面向在校师生开展防诈宣传专题讲座,详细分析今年以来我市在校学生容易受骗的“刷单类诈骗”“商品交易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冒充好友类诈骗”等诈骗类型、诈骗手法、危害和防范措施,并着重针对今年以来中(职)专学生被教唆出租、出售、出借“两卡两户”被用于违法犯罪的情形进行提醒,让参与讲座的师生感受到反诈及保护个人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的重要性。讲座后,民警刘大强、陈家金还通过夹乒乓球、摇骰子等游戏方式向参加宣传的学生发放小礼品及反诈宣传手册700余份,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