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2017网络道德 家风讲堂 > 2017家风讲堂列表

光禄坊刘家

耕心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第二期家风讲堂网络精简版:《光禄坊刘家:耕心》 主讲人:刘 岳先生,刘家第十九世孙,马丁传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光禄坊刘家简要介绍】

  刘照(1765-1820年),字正钦,号稚庵,刘齐衔祖父。历邵武县训导、漳浦县教谕,募修福州郡学礼殿、葺明伦堂、建东街文昌阁、督办圣功书院,拓建鳌峰书院学舍,大府奖以“诒惠艺林”匾。今光禄坊刘家大院系其手置。

  刘家镇(1788一1844年)字奂为,刘齐衔伯父。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乡试中举,选南安县学训导,称病不赴。喜好训诂、音韵之学,家居闲暇即考订韵书,鉴赏书法、图画。

  刘齐衔(1815~1877年),字本锐,号冰怀、又号冰如,闽县(今福州市区)人。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进士,签分户部。咸丰四年(1854年),授湖北德安知府。不久,移任襄阳、汉阳两郡。他“躬节俭,裁漏卮,撤私税,徕商贾”,湖北巡抚胡林翼对他十分器重,委其兼汉、黄、德道。市舶初开,外国人谋据大别山,齐衔认为大别山临汉阳,扼武昌,地理形势重要,予以拒绝。同治元年(1862年),擢陕西督粮道,旋代理布政使兼总粮台。齐衔看到民物凋敝,请求蠲免赋税,民力稍纾。同治六年(1867年),升任浙江按察使,又升河南布政使。任上“绝弊惩强”,力改腐败之风,同时“修学校,清交代,勘垦荒,”数年之内,岁增正杂二十余万。光绪三年(1877年),河南大旱,库储支绌,齐衔请免粮贩输税。因呈报太迟,与法令不合,部议办理失当,被免职。不久,病卒于开封。光绪十四年(1888年),河南巡抚倪文蔚根据其历官治绩和当时办灾实况,奏请“雪其事,恢复原官”。夫人林则徐长女林尘谭

  刘齐衢(1813~1860年),字本枢,号绮田,闽县(今福州市区)人,刘齐衔之兄。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进士,历知四川兴文、荣县、江津等县。江津地处要冲,开支繁多,积案不少,民众苦不堪言。齐衢年富力强,举凡防御之策、军需之供、安民之事,莫不躬亲。齐衢说“盗即民也,清盗之源,在易使民为盗”,只要做到“老有所养,壮有所业,幼有所教,而田舍庐墓皆有所保护之,孰甘舍安乐为匪?”齐衢免除县里私税,解困安民。在全蜀骚动的情况下,江津却得以“少安”。因操劳过度,逝于任上。四乡民众知其清廉,争先捐资,将其灵柩运归。

  齐衔生有七子:长学慰、次学恂、三学性、四学憧、五学恺、六学愉、七学忭。

  刘学恂长子刘崇佑(1877—1942),字崧生,著名律师。早年留学日本,入早稻田大学攻读法律。曾任福建省咨议局副议长,辛亥革命后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与汤化龙等发起成立民主党。他在反对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的斗争中不无贡献。后淡出政治,专事律师之职。

  1909年,各省咨议局代表进京请求缩短预备立宪年限。时任福建咨议局副议长的刘崇佑和各省议长趁此合力争请准设私立法政学堂。1911年3月19日,在刘崇佑等人倡导下,福建私立法政学堂正式创办,成为福建省最早的私立高等学校。辛亥革命后,福建私立法政学堂改名为福建私立法政专门学校,办学成绩斐然。学生成绩在全国28所公私立法政学校中名列第6,北京中央政府和福建地方政府举行文官、法官和县知事考试,福建私立法政学校毕业的考生成绩出色,学校一时驰誉全国。

  1919年五四运动后,群众爱国运动的浪潮汹涌澎湃。是年11月16日,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了“福州惨案”,举国为之震动。25日,天津千余学生游行声援福建人民。12月10日,天津成立学生联合会(下简称“学联”),号召抵制日货,就读南开大学的周恩来担任学联的执行科长。20日,在南开操场召开10余万人的大会,当场焚烧日货。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为总指挥,学生赴省公署请愿。周恩来、郭隆真等4人为学生代表,入署求见省长,遭拘捕。请愿的学生被军警镇压,重伤50多人,造成天津“一·二九”惨案。1920年7月6日,检察官对周恩来等人提起公诉,学联聘刘崇佑律师为周等辩护。开庭前,周恩来以4位学生代表的名义给刘律师写信(此信由刘崇佑家人保存,现存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就天津地方检察厅诉4人“强暴胁迫,不服解散”,作了声明。驳斥了检察厅的诬陷,为刘律师辩护“骚扰罪”提供了有力的佐证。法庭上,周恩来等人大义凛然,慷慨陈词;刘律师据理相争,辩护有力。他说:“爱国救国本是合乎公理民意之壮举,根本谈不上触犯刑律。如果政府认为触犯了小日本的刑律,那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听众哄堂大笑,法官如坐针毡。7月17日,法庭仍以“骚扰罪”判处周恩来等人有期徒刑2个月,各罚金60元。由于羁押期超过,当场释放。当日,天津各界百余人分乘9辆彩车前往欢迎,学联特赠景泰蓝大花瓶给刘崇佑大律师作纪念(此瓶现存北京历史博物馆)。周恩来出狱后赴法国勤工俭学,刘崇佑资助他500元作为赴欧费。在周留学期间,刘崇佑的夫人还每月给周恩来汇款20银元作食宿费用,时间长达二年。

  1936年11月22日,国民党当局为了镇压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以“赤化”嫌疑和“危害民国”罪,将在上海的救国会领导人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章乃器、沙千里、史良、王造时七人逮捕,并押往苏州高等法院审讯,这就是轰动一时的“七君子”案。为救出“七君子”,救国会和“七君子”的家属,延请刘崇佑等21位律师担任“七君子”的辩护人。6月11日。苏州高等法院开庭,由刘崇佑、张耀曾、江庸、汪有龄四老率领的众律师,同心协力,唇枪舌剑,使反动检察官、法官面红耳赤,张口结舌,无招架之功。辩护律师对检察官起诉书列举的“十条”罪状,逐一批驳。6月25日,苏州高院又一次开庭审讯“七君子”。“七君子”先后作答,他们义正词严,针锋相对,有力驳斥了“危害民国”的诬陷,到场者无不动容。当审判进入高潮时,年近六旬的刘崇佑先生精神抖擞地发言,他银髯垂胸,两目炯炯,声如洪钟,震惊四座:“国家到了今天的地步,做中国人,有哪一个不要救国?救国,是一种义务,也是神圣的权利。谁敢侵犯这种权利……”在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吁下,在国内外学者名流的营救下,1937年7月31日,“七君子”终于获释。

  1942年9月,刘崇佑先生在上海病逝,享年65岁。周恩来得知后惋惜地赞道:“刘崇佑先生是中国一位有正义感的大律师。”解放初期,周总理委托上海市市长陈毅关照刘家后人。1957年11月24日,周总理又亲往上海刘家看望卧病在床的刘老夫人,并送给她二百斤糯米。

  刘学恂次子刘崇伟(1878—1958),字健庵,著名实业家。早年留学日本,后担任福建银号(即福建银行)经理,并成为福州刘家开创和发展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代表人物。

  1910年,刘崇伟发起成立“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电气公司”),并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经理。公司于1911年向福州市供电,开始营业范围仅限于照明用电,1920年后扩充到动力用电。1927年发电量增至2500千瓦,工人800多人,固定资产达220万元,年纯利达15万元。1912年,刘家成立了“福建电话股份有限公司”,由刘崇伟担任公司董事长兼经理。刘崇伟还与众兄弟以电气公司为龙头,创办了多家企业。先后创办福电铁工厂、精米厂、炼糖厂等十几家企业,形成了相当规模的民族资本主义企业集团。

  由于国民党反动统治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摧残及战乱等原因,到解放时,刘家仅存5家企业。1953年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刘崇伟之子刘永业、刘洪业(1910—1993)、刘涛业(1911—1970)向政府申请全部公私合营。刘崇伟夫人林聪彝五子林燕愉(1856—1909)次女林洛仙(1880—1961)。

  刘永业(1909—1997.9.17),福建福州人。193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系。曾任福州公大行会计主任、福州福建分行经理、众兴实业公司经理兼福州电力公司董事。建国后,历任福建省工商联主任委员,福州市副市长,民建福建省委副主任委员,福建省第六、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学恂三子刘崇杰(1880—1956),字子楷,著名外交官。1906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曾为商务印书馆编辑,后任福建法政学堂监督兼教务长、清廷学部福建督学。后改入外交界。1910年任驻日本使馆一等参赞、一等秘书,横滨领事,1916年代理驻日公使。1917年调任国务院参议兼外交部参事。1919年奉派为巴黎和会中国代表团专门委员。1920年至1926年任驻西班牙兼葡萄牙特命全权公使。1932年刘崇杰随同国际联盟调查团考察东北三省被日寇侵占情况,呼吁国际社会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同年三月,刘崇杰任外交部常务次长。1933年改任驻德意志兼奥地利特命全权公使。1934年专任德意志公使,翌年调任奥地利特命全权公使。1956年病逝上海。

  给日本电影《望乡》中阿崎婆配音的著名配音演员刘广宁是刘崇杰的孙女。

  刘学恂五子刘崇伦(1886—1937),字雅扶,著名实业家,俗称“电光五”。留学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学习电气技术。刘崇伦在筹划刘氏企业集团发展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崇伦被人称作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中有眼光的实业家。他有技术懂管理,还善于招揽和培养人才。刘崇伦利用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亲友或同学的关系,挑选寻聘每届品学兼优的毕业生来电气公司工作,边使用边培养,有的甚至送国外进修。为刘家企业集团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技术和管理力量。

  30年代初,为进一步开拓电力市场,刘崇伦还致力于农村电气化事业。他在电气公司特设“农村电化部”,作为推广农村电气化的专门部门;并在洪山桥科贡农村设电气化农场进行这方面实践。

  为了提高福建的通讯水平,拓展福州电话公司的业务,1929年,刘崇伦购买美制史端乔自动交换机1500门,花重金从上海请来工程技术人员王能超,这是福州使用自动电话之始。值得一提的是,1500门史端乔自动交换机到1980年才退出历史舞台。

  在创办企业的同时,刘崇伦还派员勘察古田溪和仙游九鲤湖水力,建瓯、永泰、安溪等地的金、铜、铁矿,计划建设水电站,开采地矿资源,振兴民族经济,以利民生。

  “九一八”事变之前,刘崇伦得到了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托上海印刷局复印多册,秘密散发,引起国人警觉,“知暴敌侵略之将至”。1937年抗战爆发不久,福建军统特务头子张超为泄私愤,将刘崇伦绑架杀害。

  刘学恂六子刘崇侃(1888—1944),字景韩,著名实业家,俗称“电光六”。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商科,毕业回国后,在刘崇伟任经理的福建银号总务部做事,后负责刘家企业的财会和总务管理工作。

  刘崇侃在担任福州电气公司管理部经理时,工作甚勤勉,每天早出晚归,在企业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具体事情,为电气公司的发展出了不少力。

  刘崇侃重视人才,不仅在企业中善于起用新秀,就是挑女婿也是“惟才是选”。其三女婿陈国熙(原福建医学院院长),当年父亲早逝,家境清寒。一日,刘崇侃把陈国熙叫到办公室,让陈给他翻译英文资料,陈完成了“作业”后便做了刘家的女婿。原来刘崇侃曾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精通英文。刘从陈的翻译中看到了他的才气,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女婿。

  刘崇侃回榕后,在水部择地盖“韩园”。此园占地十余亩,精巧雅致。1941年4月21日,福州第一次沦陷,“韩园”被日寇征用,成为宪兵队驻地。不少爱国志士在此惨遭迫害,幽静的“韩园”成了人间地狱。日寇撤离后,愤怒的群众将“韩园”付之一炬。1944年,刘崇侃病逝于上海。

  刘学恂八子刘崇佺(1900—1938),字全人,优秀飞行员。

  1913年,父亲去世,未满13岁的刘崇佺被送往日本读中学。1921年秋到美国阿柏林中学就读,翌年考入康乃尔大学,1924年转学到麻省工业学校。1928年,在美学习的刘崇亻全有感于“各国竞习航空而我独无觉”,遂弃所学,改入纽约长岛柯的斯飞行学校,学习飞行、发动机制造和机械制图等航空知识。1933年回国。时值“九一八”事变后,为了抵御日寇,刘崇亻全又入杭州笕桥空军学校,学习轰炸机驾驶及投弹技术,并在该校教授航空机械知识。1935年毕业,授空军少尉衔。刘崇亻全要求担任空军飞行员,打击日寇,军方却因其妻是美国人(老照片中的外国女子)不允。他只好进入中国航空公司担任副飞机师。

  “七七”事变后,日寇飞机纵横北方,刘崇佺驾驶飞机冒险往返于沪平津线,他凭着高超的技术多次化险为夷。“八一三”事变后,日寇对上海发动大规模侵略。一次,刘崇亻全驾机由武汉飞上海,中途在南京机场停留,一空军队长着急地对他说,赶快送我到某地取部件,敌机下午5点半进攻杭州。我们已做好准备,但部件不全,一定要赶快取!刘崇亻全在不熟悉航线、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毅然驾驶飞机与空军队长一同飞往某地。此时,天降大雨,乌云漫天,刘崇亻全靠过硬的技术,在短时间内便飞到某地,取回部件。

  抗战爆发后,家人劝崇佺放弃飞行,崇佺不为所动,他坚信总有一天国家会召他驾战机杀敌。他说:“吾之生命,当有所取偿而付诸国家耳!”1938年8月24日,他驾驶“桂林号”民航飞机自香港飞往成都,在广东中山县石歧镇上空遭日寇战机围攻,被击落掉入水中。刘崇佺当场牺牲,终年38岁。

(责任编辑: 汪天安)
2017家风讲堂列表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