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部长谈文明 > 宣传部长谈文明

何静彦: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发表时间:2016-03-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代表进行了表彰,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作了部署讲话。我市报送的“美丽海峡· 美丽心灵”两岸志愿者生态保护共同行动项目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在这次会上作为代表之一受到了表彰,这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为贯彻落实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会精神,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3 周年之际,我们召开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旨在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的形式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市民的参与度不断提高,从日常社会服务到社区应急救助、从福州连续二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首届青运会的筹办等,志愿服务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了福州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下面,就进一步抓好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敦风化俗、成风化人,引导社会向上向善的有力抓手。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要求,学雷锋志愿服务任重道远、大有作为。在决胜全面小康历史性阶段,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对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对于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具有重要意义。

    1.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头脑中扎根,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既要靠宣传教育,更要靠实践养成。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行为和重要的道德实践,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追求,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引导人们追求崇高目标,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2.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适应了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需要,满足了广大群众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愿望,充分体现了提升自我和服务他人的统一、实现个人价值和创造社会价值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每个社会成员,使文明创建更好地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3.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建设现代化新福州的重要支撑。当前,福州正面临着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难得的发展机遇,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是“十三五”时期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参与,共同努力。我们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通过广大志愿者做好事、献爱心的实际行动,引领广大群众甘于奉献、主动作为,自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努力投身于福州的各项事业建设,实现人人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尽力、人人共享,齐心协力加快推进福州经济社会发展。

  二、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一直以来我市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全市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的生力军。市志愿者联合会和12 个县(市)区志愿者联合会相继成立,《 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 正式出台并颁布实施,全市全面启用“志愿云”注册登记系统,实现志愿服务记录全国联网,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超过佣万,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我们要在既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聚焦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引领作用。学雷锋志愿服务彰显着当代中国价值、中国精神,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集聚和放大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精神,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文化。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抓好日常经常平常,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2.健全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完善的制度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有效运行的保障。我们要在规范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等方面加以研究,不断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要加快完善“志愿云”志愿者注册系统更好地为有意愿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众进行登记注册;尽快完成制定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和激励办法,规范志愿服务行为,为广大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给予相应的激励;研究青运后时期“志愿服务骚站”的运行机制等。在做好这些制度性工作的同时,还要改进措施,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需要,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志愿活动顺利开展。要把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之中,把志愿服务的具体要求细化量化为考核标准,纳入文明单位、文明学校等《 测评体系》 ,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3坚持扎根社区。社区是社会的基础,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场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区居民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为志愿服务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们要把志愿服务更多地投放到社区,让志愿服务在社区扎根,这既是落实中央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要求,也是和谐福州文明福州建设的要求。要把社区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积极创建全省“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广泛开展全市示范站评选,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把社区志愿服务作为一项造福社区居民的德政工程,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动员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引导群众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要在社区中广泛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与空巢老人“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文明礼仪普及、环保知识宣传、化解邻里矛盾,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要学习探索“社工十义工”的经验做法,既发挥社工熟悉社区情况、了解居民需求的优势,又发挥广大志愿者人数多、热情高得优势,努力形成“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

    三、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对今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和重点,我们一定要结合福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志愿服务涉及面广,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各部门要把志愿服务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摆上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文明委要强化统筹指导和督促检查,把志愿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文明办、志愿者联合会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联系,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上新水平。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党员志愿服务与即将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响起来,使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树起来。总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各负其责、各展其长、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志愿服务不断深入开展。

  2.营造良好氛围。好的社会氛围,能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认同、受到感召,激发内生动力。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培育志愿文化,注重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形成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美德,激发人们的向善热情。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要把弘扬志愿精神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公民守则之中,推动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履行责任、服务社会。要推动志愿服务理念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志愿服务意识。要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知识,推介志愿服务经验,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引导人们自觉践行志愿精神、投身志愿服务。

  3.打造特色品牌。福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打造志愿服务中的特色品牌,有利于提升我市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乐善好施、急公好义、见义勇为等道德情操,与我们倡导的志愿精神是相融相通的。近年来,我们不断挖掘、创新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推动形成了福州独有的以一碗粥温暖一座城为主题的“拗九节”和以邻里分享、守望相助为主题的“邻里节”等体现志愿服务精神的新型民俗节日。我们充分发挥榕台“五缘”优势,广泛开展两岸志愿者交流活动,推出了这次获奖的“美丽海峡· 美丽心灵”两岸志愿者生态保护共同行动项目,形成志愿服务的两岸交流品牌。今后,我们要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立足新实践,着力抓好工作理念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更多的亮点和有影响力的品牌。

(责任编辑: 黄友燕)
宣传部长谈文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