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重颜值更重气质 福清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实习生 吴桦真 通讯员 吴坤虹

  漫步福清城区,休闲步道、公园绿地环境优美;繁华的交通路口,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单位、社区里处处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礼仪、读书学习新风尚深入人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福清不断提升城市“颜值”与气质,让这座有着1300多年的海滨古城,天更蓝,山更绿,人更美。

  建设全力提速风景更加怡人

  上午去公园练太极,傍晚沿着休闲步道走走。如今,城区越来越多的公园和休闲步道,让福清市民休闲生活有了更多选择。

  “龙江沿线共规划了12个公园,已建成9个,剩下的3个有望明年对市民开放。”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卢华告诉记者,所有公园建成后,将通过龙江沿线15公里的绿道,串联成为一体,形成3000多亩的生态水系公园。

  与此同时,已经建成投用的环石竹湖休闲步道和正在加紧建设的首个环山栈道项目,也让福清这座城市的公共休闲空间越来越多。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福清市计划投入3.393亿元实施32个园林绿化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一江四溪”轴线公园带,以“一环四纵八横”骨架路网道路绿化建设,打造城市生态绿化圈,实施公园、道路、重要节点、小区、单位园林绿化“五个提升”工程,让福清更加绿意盎然。

  市民素质提升 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夜幕低垂,明灯高悬。福清龙江体育场内,400米红色塑胶跑道上,运动健身的市民迈着矫健步伐前进。

  与热闹的红跑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空无一人的天然草坪。这片草坪曾在2015年承办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女足比赛,如今已成为福清体育文化的名片。卢华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守护这如茵的绿地已成为福清人自觉的行为。“这里经常会举行一些足球赛事,由于是天然草坪,养护要求比较高。过去会看到市民坐在草坪上聊天,如今都不见了”。

  这是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的生动注脚。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清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广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福清义工协会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众多的志愿者服务,好事屡见不鲜,好人层出不穷。在玉融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各种温暖故事。

  此外,福清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今年以来共推荐了10余名“身边好人”候选,共有3人入围“中国好人榜”,1人当选“福建好人”。

  在满足精神需求中撒播文明

  文明城市创建的实践,同样也是在满足精神需要中,播撒文明润物育人的过程。

  近年来,福清市民欣喜地发现,莫言、余华、苏童等文坛名家陆续走进福清,带动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受益匪浅的市民给予这项文化惠民活动很高评价。

  福清市还将文明的触角延伸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按照“一校一品”要求,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培育了岑兜中心小学“舞龙”、前林中心小学“戚继光纪念馆”等示范点。抓好福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培育15所福清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获评“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