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灾后一年的闽清:救灾的爱心蝶变为持久的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闽清县公益团体为受灾老人送上生活用品

  10月3日,福州市闽清县民间爱心团队省璜关爱团组织了20多位青年理发师,在“福州市最美志愿者”黄敬林的带领下,分别前往闽清县省璜敬老院、坂东敬老院、白樟敬老院、塔庄敬老院,开展义务剪发活动,为200多位老人送去了贴心的志愿服务。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新发型后,老人们笑得很开心。

  去年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影响,福州市闽清县16个乡镇普降特大暴雨,全县遭受罕见的特大洪灾。受灾严重的坂东、塔庄、省璜等乡镇,因断水断电断通信,一度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面对罕见灾情,闽清县凝聚起空前高涨的志愿服务热情,一个个老乡群、同学群积极组织募捐,一个个临时组成的爱心团队挺进灾区参与救灾,在道路抢险、医疗救助、救灾资金与物资的募集发放、淤泥垃圾清理、交通疏导、心理抚慰等各项救灾活动中,处处都有这些民间爱心团队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们成为政府救灾力量的强有力补充。省璜关爱团正是那次特大洪灾后涌现出的众多民间爱心团队之一。

  灾后,这些民间爱心团队不仅没有解散,反而整合、升级成为常态化的公益团体,有的专门助学,有的专门助困,还有的专门从事应急救援,让爱心持久保留下来。如今,这些因一次救灾而激发的爱心,不仅播撒在闽清县,还送到了斯里兰卡水灾、九寨沟地震等闽清之外的灾民中,让志愿服务成为闽清县一道亮丽的风景。

公益团体走访受灾群众

  微信群孕育爱心团队,灾后规范化

  去年7月9日洪灾发生后,闽清县坂东镇的刘梅冰不顾自家损失,连续十几天为受灾村民免费发放食物,每天早晨300份馒头、肉包、豆浆,中午、晚上各300份快餐,在当地被称为“快餐女神”。为了能给受灾村民更长久的救助,刘梅冰还依靠同学圈建立了暖心快餐微信群。后来,她又将微信群升级成为闽清微公益爱心组织,继续参与灾后救援。

  刘梅冰是这场洪灾中闽清众多爱心人士的代表。灾情发生后,全县涌现出大大小小数百个爱心群,“孵化”出线下民间爱心团队40多个,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红鸭子团队的“老六”在洪灾发生当天就挺进受灾严重的坂东镇了解灾情,连续几天带领团队成员在坂东镇发放救急食品、药品等物资;省璜关爱团的章增强顾不上自己店里30多万元的茶叶损失,到处奔波查看灾情,协助发放了100多批救灾物资;“7997”团队的黄雍清,自家房屋倒塌无家可归,却始终奋战在一线,骑着摩托车挨个村庄发放消毒水,一遍遍给村民讲解防疫知识……

  随着灾情缓解,这些为救灾而生的爱心团队将何去何从?

  “本来以为一个月后,民间自发的救灾活动就可以停止了。但是,后来发现根本停不下来,放不下在救灾中发现的困难户,总是挂念着他们,所以志愿团队也散不了。”闽清微公益成员王仁龙的看法,是很多爱心团队成员的共同心声。

  同时,闽清县政府开始引导爱心团队朝规范化、长期化方向发展。“我们认为在救灾过程中燃起的这股志愿服务的热情太难得了,所以一直给予关注、因势利导,目的是让志愿服务的火焰不熄、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止。”闽清县委文明办主任刘艳云说。

  灾后,40多个临时爱心团队没有解散,而是整合、规范,做好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准备。“我们的前身是塔庄镇老乡群,救灾过程中成立了闽清‘7997’团队,意为‘去救,救起’,后来到省民政厅注册为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目前成员已从100多人增长到900多人。”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陈晓明介绍说,救灾之前,闽清县的民间爱心团队非常少,几乎是空白,如今志愿者活跃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闽清蓝天救援队队员帮助村民抢修菜园(以上图片由闽清县文明办提供)

  升级成民间公益团体,走向专业化

  救灾任务结束了,这些爱心团队做什么?

  闽清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多次组织召开爱心团队代表座谈会,举办志愿者培训会,号召大家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公益天地。目前,40多个临时爱心团队已整合成几个大型公益团体,并且明确了各自的服务方向。

  “7997”团队以助学为主,闽清微公益升级为着重于敬老服务的小善大爱团队,红鸭子团队侧重对灾后孤儿群体的心理辅导,春天援助组织的重心转移到为山区贫困儿童募集旧衣服,蓝天救援队则专攻应急救援……术业有专攻,让爱心得到了延续和升华。

  前不久,“7997”团队刚刚完成了第15期“暖心助学”活动,通过“7997”团队的牵线搭桥,闽清县10位困难学子从爱心企业家手中接过了每人1200元的救助款。“在救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农村里还有不少孤儿或者事实孤儿,他们家庭困难,需要长期帮扶,所以决定创立‘暖心助学’公益品牌,准备坚持做下去。”陈晓明说。

  逐渐成长起来的这些公益团体,既有分工,又有合作。

  去年10月,厦门市闽清经济发展促进会负责人找到“7997”团队,希望能将在外乡亲捐助的30多万元善款,送到家乡困难村民手中。“我们发动全县公益团体一起参与,10天之内,志愿者们出动1000多人次,入户访查了16个乡镇、389户困难户,一一核实登记,把善款送到最需要帮助的村民家中。”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理事詹友淦介绍说。

  “过去想做好事找不到团队,现在不管助学、助困还是助残、助老等,想参与哪一类公益活动都能找到组织。公益团体办活动需要志愿者的时候,群里喊一句话,马上一呼百应。”陈晓明感慨地说。

  公益团体的合作精神,在救急、救难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池园镇打工者王开朗在租住屋中因煤气瓶爆炸,导致重度烧伤,各公益团体争分夺秒地展开了一场抢救生命的爱心接力活动,通过“轻松筹”等方式,迅速转发到微信群、朋友圈,引发各界人士高度关注,共为王开朗募集善款10多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志愿服务氛围浓,走出闽清献爱心

  到岭寨小学赠送书籍、协助眼科医院下乡义诊、为25户特困孤寡老人送温暖、参加“母亲河”清理垃圾……翻开省璜关爱团《志愿者服务活动记录表》,爱心活动丰富多彩。“爱心团队成立一年多,有56名志愿者骨干,已开展1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每周都有活动。”省璜关爱团团长章增强介绍说。

  省璜关爱团的忙碌,是闽清县志愿服务氛围日益浓厚的缩影。闽清的爱心团队不仅给闽清人民带来了持久的爱心,还把帮扶带到闽清之外的地方。闽清蓝天救援队就是生动的代表。

  去年洪灾发生时,蓝天救援队总队调集了漳浦、光泽等地的9支救援队伍前来支援。闽清县一些爱心人士在给救援队担任志愿者、负责外围辅助的过程中,也萌发了在本地成立分支机构的愿望。由于本地志愿者热情高涨,通过申请后,闽清县也成立了闽清蓝天救援队、坂东蓝天救援队两支队伍,各有20多名队员,并同步开始了山地搜索、水上搜索、应急救援等专业化训练,实现了从救援志愿者向专业救援队伍的关键性转变。

  “6月斯里兰卡的水灾、8月四川九寨沟的地震,闽清都派出了救援力量。”闽清蓝天救援队队长“孤狼”介绍说,在蓝天救援队总队两次征集队员时,闽清的队员报名踊跃,体能准备充分,所以入选名额不少,“总队派往斯里兰卡的18名队员中,有6名来自闽清的两支队伍,他们到斯里兰卡重灾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援时,有3名闽清队员参加,开展了7天的地震救援”。

  闽清县从民间公益活动“几乎一张白纸”到如今的浓墨重彩,激发起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连远在异国的乡亲也积极参与。旅居日本的热心志愿者黄忠壕,联合在日闽清人建群募资,已将首笔20万元助学资金对接给福州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闽清的贫困学生。“我们争取把旅日的1000多名闽清乡亲组织起来,为家乡闽清的发展争当热心的志愿者!”黄忠壕说。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邱国文 余兆铿)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