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闽侯移风易俗立足“点线面体” 推动新风进万家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节目表演——《闽侯喜娘来说新时代新婚俗》

  文明婚庆、破除迷信、厚养薄葬……走进闽侯,一幅幅造型新颖、内容丰富的移风易俗公益广告为全县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今年以来,福州市闽侯县大力推进文明新风宣传,立足“点线面体”,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特色,引导群众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使文明新风理念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文艺表演

  立足县情村情,点上宣传显特色

  在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过程中,福州市闽侯县除了利用建筑围挡、公益广告、文明宣传栏、户外LED屏等各类载体和平台持续宣传移风易俗内容外,还坚持立足县情村情,力求在点上宣传做出特色,使移风易俗氛围宣传“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编印了《文明手册》、《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制作了福州话版“八不”行为规范宣传公益广告,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其中。目前,闽侯县移风易俗动漫宣传片也正在策划制作中。此外,结合各村(居)村容村貌,打造形式多样的宣传阵地。如依托全国文明村孔元村的旅游优势,打造“新风润孔元 文明花正开”移风易俗文化长廊;依托美丽乡村新坡村村落特色,打造移风易俗文化墙;依托后福村村道公园,植入移风易俗宣传,打造移风易俗村道、移风易俗主题公园。

闽侯县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宣传

孔元村移风易俗文化长廊

  结合主题活动,线上宣传促延伸

  围绕“树立文明新风”这条主线,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延伸移风易俗宣传范围。在闽侯全县机关单位开展“发一份移风易俗倡议书”、“填一份移风易俗承诺书”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践行移风易俗;在校园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手抄报展、移风易俗主题班会、移风易俗宣传巡展等活动;在各乡镇组织开展“争当贤内助 树立好家风”主题道德讲堂和志愿宣传活动,加强对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的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好表率;开展移风易俗进企业活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走访谈心、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的形式,引导广大的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

闽侯县移风易俗宣传巡展走进实验中学

  依托新闻媒体,面上宣传广覆盖

  制定印发福州市闽侯县《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宣传任务,落实多家单位宣传职责。闽侯县电视台在重要时段长期播放移风易俗宣传短片;《闽侯乡音》、闽侯新闻网均开设了专版专题;在“遇见闽侯”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我文明,我骄傲”专栏,宣传移风易俗先进人物和典型。同时,还录制了闽侯县移风易俗访谈节目,在福州新闻频道关注栏目播放。

“遇见闽侯”开设“我文明我骄傲”专栏

  依托三支队伍,体上宣传形式多

  一是依托移风易俗志愿者宣传队伍,通过分发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知晓率。二是依托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小分队,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周末农家戏台”、“乡村公益讲坛”等文化惠民载体,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宣传进村居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宣传移风易俗;三是依托喜娘宣传队伍,精心编排《闽侯喜娘来说新时代新婚俗》等特色移风易俗主题节目,用喜娘新颖而又接地气的福州话表演宣传移风易俗,引导市民群众婚事新办,婚事简办。(稿件来源于闽侯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