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清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受疫情影响,各中小学延长假期,推迟开学。福清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两不误,做好复学准备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平安线,坚决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防控工作不容有失,校园阵地不容退却。福清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福清市教育局立即下发《致全市师生的一封信》,要求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并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实际走访相关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更好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福清市教育局创编《防范新冠肺炎校园“三字经”》,用动画等形式宣传校园防疫重点,简明易学、适用好记。

  当前,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打响疫情防控战,这无疑是一场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福清市中小学通过网络手段,认真组织学生上好这堂大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培养爱党爱国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学生们用绘画、抖音、诗歌、作文等各种各样的形式为武汉加油。

  开展网络课堂教学,加强教育教学管理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校园教学带来不小的挑战。疫情防控期间,福清市各中小学开展网络课堂教学,通过线上直播、录播等方式进行授课,让学生们在家就能通过网络学习。

  福清一中化学老师魏凤告诉记者,“我两天上一次化学课,每次一个半小时。教学时间、教学地点和教学方式变了,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却没有变。学校备课组会制定大纲方向,每周要上哪部分内容,组长都会提前严格安排好。老师根据课题用心选题,凝练出教学内容,完成教学任务。”

  福清市城关小学副校长表示,“我们整合省内外的各级名校名师的优质资源,以及本校老师线上备课,推出了‘每天跟我学’空中导学课堂。”据悉,福清市城关小学导学课堂以微信推文的方式推出,便于学生在家里随时随地学习。导学内容可供长期反复回放观看,学生在家里学习的时间很灵活,方式可以自行选择。家长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方式很方便,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画面也做的非常好。

  积极做好预案,应对复学开展防控工作

  目前尚未确定开学时间,福清市未雨绸缪,市教育局携手市卫生监督所等相关单位赴各所学校指导复学防疫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督查组一行详细了解学生情况摸排监测,入校体温监测流程,出现应急情况处置,宿舍、食堂管理等防控工作,防控物资储备等情况。福清市教育局制定了复学工作导则,规范复学工作各个流程,制作开学前“三十二字诀”,明确提出开学当天把好“五关一制”,并对开学后的跟踪管理流程做了非常明晰的规定。接下来,我市教育部门还将开启第二轮核查,针对前期学校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督促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面对疫情,福清市复学工作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实现局、校、年段、班级、学生五级防控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完善横向联动机制,加强镇街部门联动,提高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完善内部防控机制,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动态跟踪管理。同时,各校根据开学预案,全面加强演练,做到定岗定员,科学安排,环节清晰,运转流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是教育事业一切工作的底线和红线。疫情发生以来,福清市直面挑战,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守好校园防控阵地,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