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文明新风畅行地下空间 多举措打造地铁成便民新窗口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地铁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地铁便民服务是否具有“人情味儿”关键在细节,愈是细节,愈能体现地铁管理和服务水平,愈能彰显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近年来,福州地铁以乘客为先,用微笑、周到、热情的服务让乘客感受到温暖。今年起,福州地铁再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打造“童趣画廊”“热血专列”“知冷知热”等贴心服务,这些举措不仅增强了城市文化气息,为市民带来艺术享受,也弘扬了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且温暖了广大市民的回家路。

  彩色地铁画廊,增强文艺气息

  6月1日至6月21,福州地铁携手中国画报出版社在1号线象峰站E口通道,福州地铁携手中国画报出版社打造了一条长达150米的童趣时光长廊,展出了超过六十幅,由全球各地的小朋友们所绘制的充满想象力的儿童画作。

  现场的童趣打卡墙上,还有由雀巢童书奖评委会主席朱莉娅?埃克谢尔所邀请的世界各地数十位杰出作家与插画家共同为小朋友准备的优秀儿童书籍推荐。活动期间上午9时至下午9时,小朋友们(12岁及以下)可通过与打卡墙合影完成打卡凭合影照片及小朋友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象峰站客服中心兑换一套由中国画报出版社提供的《了不起的成长》系列绘本。此次活动,还有同步开展的“文明乘车,六一趣玩”打卡活动。小朋友可以通过文明乘车并打卡领取手绘海报,海报根据福州地铁沿线古厝分布精心设计,引导小朋友们沿线探访古厝一路趣玩。

  启动爱心献血专列,传递希望之旅

  人生路上,总有人会遇到无法独自承担的困难。就比如患者亟待输血的时刻,世界上每一秒,就有三个人需要输血,每一秒都有生命在等待拯救。所幸,近日在福州有这么一辆列车,满载无偿献血者的爱心,用血液构筑希望,挽救生命,不断前行。

  6月1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为感谢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鼓励更多的适龄健康民众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提升临床血液供应安全水平,实现血液安全全覆盖。6月1日,由福建省血液中心、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助困协会、福建城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工汇健康体检中心协办,共同打造的“热血英雄号”爱心专列正式启动。无偿献血者、献血服务志愿者代表等在地铁南门兜站内参加了启动仪式。

  通过此次地铁爱心专列的启动,福州地铁“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即日起参加献血者,可获赠2020年定制版世界献血者日纪念徽章。同时,6月14日“一袋血的旅程”科普将以直播形式呈现,向社会公众介绍献血流程、献血的重要性及答疑解惑。6月至12月爱心企业进驻部分献血屋发起“热血联盟”联合公益宣传活动。热血英雄号”爱心专列将承载越来越多的“热血英雄”守护生命,为爱助力,让无偿献血者的奉献与爱心感动每一位乘客。

  地铁“知冷知热”,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

  为满足夏季乘客的不同需求,提升乘客乘车舒适度,6月3日起,福州地铁先行在1号线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温控分区服务,贴心地对上线列车分别设置“强冷”及“弱冷”车厢。这是福州地铁针对不同乘客体质及耐寒程度的区别,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新举措。福州成为全国尝试地铁同车不同温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也是全省首个试行此措施的城市。

  为保障地铁“同车不同温”服务的成功实施,运营分公司技术人员联合空调厂家攻坚克难,对车辆的空调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空调温度控制模式由原来的集中控制改为分区式控制方式。在车厢的分布上,福州地铁1号线将列车中部的2号-5号车厢为“强冷”车厢,人体体感较为凉爽;列车头部、尾部的1号、6号车厢为“弱冷”车厢,平均温度26℃左右,人体体感较为舒适。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依照站台屏蔽门上张贴的指示标识进行乘车。在夏季来临之际,对空调系统进行全面普查及时做好空调及客室消杀工作,持续为广大乘客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