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厚植文明乡风 铸魂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亭江镇白眉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实施“文明铸魂”工程,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容村貌更加清新优美,乡村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村民精神风貌更加积极向上,乡村文明呈现新气象。白眉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一村一馆”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

  一、强化党建引领,赓续红色基因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1+N”文明乡风治理体系(以1个党支部、1个村干部、1个党员带头发动多个对象参与助力),创新“支部引领、党员先行、村民融入、华侨助力”的“四位一体”工作法,实施“七个一”村级文化工程(一批志愿服务队伍,一系列文化活动,一首村歌,一个红色故事,一个文创直播基地,一个博物馆,一张旅游导览图),打造移风易俗、文化宣传、科技兴农、平安综治、网红直播、库区环境保护等6支100余名志愿者队伍,全面开展服务村民、村务决策、产业发展、共建帮扶、移风易俗、政策宣讲、卫生整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点传承红色印记,讲好红色故事。建成东岭游击队纪念馆,打造龟山党建文化广场。村党支部和共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到真君堂和齐天岩山寨等革命历史纪念地重走“红色足迹”,到东岭游击纪念馆、龟山党建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红色文化。福建商学院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义务讲解服务,赓续红色基因,为乡风文明强心铸魂。

  二、活用历史文化,扮靓文明新村

  实施“五古丰登”行动,充分发挥“五古”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建筑等资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乡贤文化、民俗文化。一是引进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智慧艺风文化(福建)有限公司等文创企业,带动脐橙、蜂蜜、笋干、山茶油等农副产品销量,促进当地农户增收,并开展山海协作,促销下党红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活化利用古民居,建成白眉侨批博物馆,打造侨批文创基地,打好“侨”牌,弘扬“侨”精神。通过网络直播,让海外华侨零距离了解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留住乡愁。二是整修一片富有浓郁的民国时期东南亚建筑特征的南洋厝,落地福建传习书画院、马尾区政协马江画院,引进书画、非遗艺术品制作、音乐创作等特色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提升村庄的文化品位和艺术涵养。三是依托下宅畲族自然村,开展“三月三”特色民俗系列活动,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三、重视价值引领,培育良好风尚

  一是倡导移风易俗。加强移风易俗阵地建设,将街心广场打造为移风易俗宣传基地,设立“乡风议事亭”、移风易俗宣传栏。建立“一约一会一队”,运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推动移风易俗。完善红白喜事“事前引导报告、事中服务帮助、事后监督安抚”制度,红白喜事简办缓办,流程规范、秩序井然。

  二是强化道德引领。每年举办4场道德评议会,对好人好事、不文明现象等进行评议,引领讲道德、知荣辱、扬正气的良好风尚。推荐邱和吉、宁基官等评为区级道德模范。每年评比“好媳妇”“好婆婆”,开展“嵌村标、亮身份,晒家训、立承诺、评星级”活动,评选出20余户“星级文明户”。设立善行义举榜,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推动文明之风吹进家家户户。

  三是弘扬爱国诚信古训。秉承“爱乡尚德、笃诚守信、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发挥侨批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侨批文创园省市“诚信示范基地”作用,激发村民和侨胞侨眷的爱党爱国热情,不断增强凝聚力和荣誉感,为家乡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近年来侨胞和乡贤捐资超千万元建造敬老院、华侨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所、礼堂、学校等,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内各类公益事业,将爱乡爱国、诚实守信的精神代代相传。

  四、凝聚优势资源,提升乡风文明

  种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省内多家单位纷纷到白眉村结对共建。海峡闽剧团在白眉村建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白眉闽剧传习所,闽剧传习志愿者每周六义务开展闽剧传习课程,目前已招收近30名学员,并到湖心亭老人院和公园为老人们表演闽剧、伬唱,还编演《移风易俗新风尚》闽剧小调,传唱全区;马尾区委宣传部、阳光学院等单位与村民一同创作《如画白眉》村歌、手绘《白眉旅游导览图》,向村民赠送流动电影放映机,为村民献上“崇廉养德 孝亲睦邻”孝宣廉讲会、“虎年送福 写春联迎新春”公益活动、“美丽乡村绘画大赛”作品展等系列文化大餐,带领村民参与“重阳敬老”等“我们的节日”活动、红色旅游村跑、“留在马尾过大年,主播带你乡村游”、“爱在马尾,情牵两岸”爱情林公益植树、“这么近,那么美,这里是马尾”踏青赏花乡村自驾游等活动,使文明乡风可见可感,融入日常生活。

  如今,青山绿水的白眉以最系乡愁的侨乡文化、恬静的乡村气息、惬意的农家休闲、怡人的垂钓基地和水库露营基地、缤纷多彩的邢港河公园引来八方宾客,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