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中国电信福清分公司“四个着力”夯实党建基础
发表时间:2016-07-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6年以来,中国电信福清分公司以创建“三型”党组织为目标,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强基础、铸品牌、拓渠道、提素质”的工作思路,强化理论学习和服务意识,推动了各项制度日趋完善,基础工作逐步夯实,党员的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促进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1、铸品牌,加强党建硬件建设。为强化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该司重视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完善了党建室阵地建设,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布局,规范制定了《党员大会工作程序》、《民主评议党员暨组织生活会工作程序》、《“三会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工作流程图》等流程和规定,促使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抓好“三会一课”工作。开展党建工作部署会,强化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同时,“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党建设制度,把支部党员大会与党日活动日制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上不断改进创新。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发展关,高标准严要求,把企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二是实行党员亮身份。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充分发挥好党员表率作用,通过党员“三角桌牌”挂牌上岗“转作风、亮身份、作贡献、受监督”实现“巩固堡垒”,增强党员意识和责任感,做带头践行廉洁自律的模范,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动党建带团建

  一是重视“党建带团建 团建促党建”作用。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召开团支部工作部署会,坚持党团联动,通过“建阵地、搭平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为组织青年员工、凝聚青年员工提供阵地支持。二是团结青年、凝聚力量。把握团组织工作的大方向,团结好、引导好、培养好青年员工,鼓励青年员工发挥聪明才智,为企业发展激发活力。三是当好党员后备军。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支部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优秀青年团员入党推荐工作,增强团支部的吸引力和战斗力。四是引导团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配备开展活动的红帽、党旗等志愿物品,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五是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公司以团支部建设为基地,大力开展各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制定工作计划,细化活动措施,推选出优秀班组加强逐级申报和创建,努力塑造电信企业“窗口单位”良好形象。

  三、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为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外聘专家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活泼的专题党课,引导全体党员从李春城、朱明国、刘志军、丛福奎、胡建学、杨红卫、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的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党性觉悟。二是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反腐倡廉篇”党训会。由公司党总支书记江密同志亲自授课,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党员干部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以党员标准严要求,按党员、党章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带头做推进改革的践行者。

  2、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推进经常性教育,切实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方针政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内容,提高会议效率,动员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推进《党建常识》学习和考试活动开展,组织全体党员完成党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宗旨观念,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三是严格做好关键岗位人员教育和定期外部轮岗,实现高危岗位低险。通过多种形式党纪党规等教育,提高了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做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3、践行“两学一做”,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加强队伍建设、引领企业文化搞好服务,打造“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服务党组织。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参加福清市“三下乡”惠农便民、敬老院献爱心、志愿服务进社区、高考服务保障、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台风“尼伯特”袭击闽清期间,该司迅速派出4名党员第一时间赶赴闽清灾区支援闽清电信深入开展基站抢修和通信保障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了党员先锋走前列。

  四、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着力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1、组织全体党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到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榕城监狱开展学习教育,观看了警示教育图片展,八项规定图片展、改造服刑人员“三大现场”监控实况。通过教育活动,党员们思想上受到了洗礼,促使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反腐倡廉之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2、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暨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活动。为传承革命优良传统,激发全体党员思想动力、工作活力, 7月21日,该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福清市阳下镇漈头村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洗礼。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鞭策激励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参观学习、缅怀先烈,全体党员深刻了解到先烈们的光荣革命历史,增强了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