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大家说邮"公益讲坛首场讲座在林则徐纪念馆举办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4月23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豫闽教授,担任“大家说邮”公益讲坛首场嘉宾,讲述系列专题《邮票上的大宋风华》之首期主题《一幅画、一个人与整个时代》,通过赏析邮票《千里江山图》与《清明上河图》,与广大集邮爱好者一起品读邮票中的“大宋风华”。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集邮公司、福州市邮政公司主办,福州市集邮公司、林则徐纪念馆承办,987私家车广播为媒体支持。

  近年来,林则徐纪念馆多次与省、市集邮部门多次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2015年与之合作设计、开发“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230周年纪念”邮册,把林则徐在福州的遗迹做了详细介绍,受到大家的好评;2016“中国梦 集邮情”——福建省“2016集邮周”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集邮巡回展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馆多媒体厅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集邮协会名誉会长林强等领导出席,全省各地的集邮爱好者集聚一堂,共享盛会。

  “大家说邮”讲坛是福建省集邮公司在2017年集邮文化季系列活动中设立的专题活动之一。拟邀请省内乃至国内文化艺术界、高等学府的文化名人、专家学者,以举办“讲坛”的形式开展主题活动,通过文化名家讲述“邮票背后的故事”,展现邮票所包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拓展集邮活动的文化纬度。通过邮票这一“方寸”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提高集邮文化季的社会影响力。

  讲座中,李豫闽教授结合精美的图文课件,全面介绍了《千里江山图》和《清明上河图》的作者背景、创作思路、绘画特点、时代特征、艺术价值等。李教授对这两幅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们都是国宝级画作,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他总结指出宋代山水画的三大标准:可居、可游、可读,充分展现出宋代文人对自身内心理想的执着追求。李教授还说道:“国家邮政局发行这样的邮票非常好,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向公众推广审美教育。当大家的性情得到陶冶时,就会向上向善,更加积极地对待工作与学习。希望能够在社会上培养出一些具有美术欣赏能力的人。”

  现场,活动主办方还特别展示了多幅精美邮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