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永泰城峰镇:守护“夕阳红”让主题教育“升温”
发表时间:2024-01-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过节啦,家里做米时、吃元宵了吗?”“来来来,一起搓,咱们都是一家人。”老人们早早地来到村部礼堂排队“报到”,这寻常可爱的画面在岁末年终让人感到十分温馨。
太原村部礼堂举办“情暖冬至 济困敬老”活动
  一件件红马甲、一份份暖冬“米时”,让敬老爱老主题志愿服务成为了太原礼堂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在福州的传统习俗中,家家户户围坐搓“米时”,寓意团圆。在城峰镇太原村,村党支部、村委会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乐居太原村”项目在太原村部礼堂举办“情暖冬至 济困敬老”活动,聚焦村里老人这类“关键少数”,紧盯过年过节需求等“关键小事”,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冬日的祝福,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太原村第一书记、省民政厅救助总站四级调研员甘建意说道:“老年人是这个城市的“关键少数”,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更是这个城市的“关键小事”。基于多年民政工作经验,我认为在岁末年关之际做好老人各项工作、提升老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对于社会安定稳定非常关键。我与太原村党员干部充分讨论,详细摸排村里老人尤其是困难对象的情况,为“关键少数”办好衣食住行等“关键小事”,针对他们的急难愁盼,多方协调资源,尽可能帮助他们。”
  太原村支部书记助理、省民政厅二级主任科员李文纨说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健康+快乐+安居”,“乐居太原村”项目已多次组织入户探访高龄老人、困难群体,了解探访对象的身体情况、生活安排、照料需求等,并在村里设置移动式服务据点,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监测血压。同时,针对老年人特点,联合共建单位开展防诈骗讲座、消防安全讲座等,也得到了爷爷奶奶们的点赞与好评。”
  自先行融入主题教育以来,太原村党员干部详细摸排老龄村民情况,汇总整理各类需求清单,积极向上寻求力量,经由福建省民政厅支持,城峰镇党委政府统筹协调,太原村委会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乐居太原村”项目,整合多方志愿资源,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回应太原村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提高村庄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不仅针对老年群体,聚焦一老一少“关键少数”,同步开展家庭经济相对困难学子资助行动,为“关键少数”中的困难学子带去希望与温暖。
  对于“关键少数”,城峰格外重视。自先行融入主题教育以来,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走访慰问,关注和了解老龄及困难群体的“关键小事”,聚焦衣食住行“关键小事”,谋划开展暖情、暖胃、暖心“三暖服务”,联合城峰卫生院、共建单位、爱心店家、养老机构、社工等力量,开展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爱心拍照、文体下村等;鼓励老年居民发挥人熟、地熟等优势参与大城关新城区建设,试点规划龙翔龙鑫无物业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建设,吸纳退休老党员干部融入治理体系,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完善老龄社区建设,推进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迁建;聚焦“吃饭难”,积极谋划布局马洋、十八坪、旗山等片区长者食堂,推动主题教育与办实事解民忧互融共进,让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老百姓真实可感的实效。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民生问题是篇大文章,自先行融入主题教育以来,城峰始终将着力点放在群众“急难愁盼”上,为“关键少数”办好“关键小事”,深入开展各类敬老养老活动50余次,举办各类讲座、宣传活动28次,走访慰问困难老人、困难对象等70人,发放棉被、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1300余件。
  下一阶段,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突破与创新,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入专业机构团队资源力量,发挥居家社区养老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城峰敬老院、颐宁养老等机构优势,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逐步推进“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永泰县委文明办 已经脱密审核)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