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区:台风中的最美“一线”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深夜坚守 一线指挥

  29日夜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薛侃、市政协副主席林绍彬、区长朱训志等市、区带队到辖区各点检查防御台风工作。

29日夜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薛侃,市政协副主席林绍彬带队检查防御台风工作

  检查中,市、区领导反复强调,要切实做好施工工地、低洼地带、临时工棚、危旧房屋、新旧地灾点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并妥善安排转移人员的食宿、医疗保障,让群众撤得安心、住得安全,并加强管控,严防个别人员擅自返回、发生意外;对于高层楼宇地下室、停车场、危旧房、危墙、建筑工地、低洼地带及山体边坡易滑地段、重点项目工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现场等重点部位,要进一步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沙袋要足额保障,编织袋、铁镐、救生衣、挡板、抽水机、救生船等10多种抢险救灾物资设备的储备工作要做好,要做到随调随到。

城管队员准备抗台沙袋

  临战状态 一线行动

  区市容局迅速行动起来,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各中队、环卫处、各保洁公司强化意识,明确责任,严守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汛情,备齐防台抗台物资,四举措做好防台抗台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贯彻落实防台防汛值班制度。市容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周末,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明确职责,严阵以待。二是制定环卫应急预案,并成立应急突击队。应急突击队由环卫处工作人员组成,并配备3台应急车辆、5辆垃圾运输车,以便迅速恢复台风过后环境卫生。三是备齐防汛应急物资。及时准备橡皮艇、沙袋、雨衣、雨鞋、手电筒、应急工具车辆等,以应对突发紧急情况,做到有备无患。四是加大巡查力度。各中队、环卫处加大对安全隐患点的排查力度,对辖区易涝点、广告牌等安全隐患点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并积极协助街道、社区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

环卫工人正在亲手疏通堵塞的沟眼

  7月30日,鼓楼区园林局取消双休日,召开防台风工作部署会议并全面启动防台风预案。全体干部职工在岗在位,24小时集结待命。辖区各公园、景区、园林所已组织11支约90人抢险应急队伍,车辆、物资、设备准备到位,随时赶赴抢险第一现场。市优秀共产党员、区园林所所长林爱龙带领党员抢险突击队,从今日凌晨开始赴西洪路、乌山社区,榕城花园等排除倒树断枝案件40余处,为群众排忧解难。

  保障市容 一线保洁

  大风大雨中,路面行人的锐减,空荡、凌乱的大街上环卫工人的身影总是格外显眼。7月30日一早,鼓楼区水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街道环卫处立即启动应急保洁方案,增派环卫工人在抗台风“纳沙”第一线对全辖区进行清理保洁、疏通沟眼,以望第一时间恢复辖区市容环境,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每逢恶劣天气便是环卫工人最辛苦的时候。“坐办公室上班的人都盼着台风能放假,而环卫工人则希望台风能赶快走,千万不要再来。”水部街道环卫处党员何云飞介绍道。经过一夜的风雨,在何云飞的带领下,一早街道环卫工人就出现在辖区主次干道加紧清理,他们除了要清扫被风雨吹地到处都是的地面落叶与垃圾、清理垃圾箱、扶正被刮飞的垃圾桶外,还要着重关注下水道水流流速,及时清理路面积水与淤泥。为了加快清理速度,防止杂物堵塞积水,保持水流畅道,许多环卫工人要俯身,空手抠、捡下水道口的残枝断叶与各类垃圾。污水中作业,环卫工人的手、脚被残枝、砂石、碎玻璃等划伤情况便不必多说。在路面你走近观察他们,就会看到他们卷起的衣袖裤脚早已被汗水和雨水打湿。

社区干部一线抗台

  受“双台风”影响,主次干道部分行道树被强风刮倒,断折树枝横挡人行道,街道城管巡查队员与环卫工人一起清理倒伏树枝及街面垃圾,及时恢复路面秩序。发现共享单车在强风暴雨的加剧之下出现大面积倾倒现象。街道城管巡查队员及时做好车辆扶正工作,并对划线点位单车进行搬离、归整,规范停靠,促进市容整洁有序。

  冲锋在前 一线防御

  今年第九号台风“纳沙”登陆后,带来了短时狂风暴雨,鼓楼区华大街道全体干部群众严阵以待,深入一线开展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对重点区域和低洼地带进行拉网式摸排,安全转移低洼地带群众154人,其中,思儿亭社区干部群众成功转移处于低洼地带的省旅宿舍的一名80多岁独居老人。同时,街道还积极组织人员转移车辆149辆,并封堵地下车库易涝点7个。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监测,设置警示牌、拉好警戒线。辖区主干道旁二十余棵行道树出现倒伏,部分广告牌被风吹落,鼓楼区华大街道及各社区干部群众迅速行动,与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捆绑扶正、修枝裁叶、补植补种等方式进行恢复,目前已扶正树木10余棵,修补吹落的广告牌7面。

台风来临前,城管队员清理街边破损花圃

  在灾后恢复工作中,街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顶着风雨深入一线,疏散转移处于低洼地带的居民群众150余人,协助转移停放在地下车库中的车辆达140余辆,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展现最美 一线身影

  在此次中抗台工作中,也有些人,他们冒雨逆行,迎风而上,彻夜守护,一直战斗在一线,尽快恢复交通和生活秩序,他们的身影平凡而坚定。

  安泰街道城管中队队长康裕发

  都说城管队伍是万能,没有台风时,他们每天巡逻到凌晨两点;有台风时,他们就是不眠不休铁打的兵。康裕发这个名字默默无闻,却是每一场硬仗面前忠于职守的好男儿。从29日早上6点起,康队长第一时间加入到防汛抗台工作中。对于他而言,这一天不知要到几点结束,这又是浸泡在水里的一天。在康队长的心里,每一项关乎百姓安危的任务都充满意义,每一场强台风的背后都是让他们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心。

应急抢险队伍西洪路排除倒树

  乌山社区书记王焰

  王焰书记在参加完街道抗台部署会后马上回到社区召集全体社区干部开会,部署防台应急预案,要求社区做好防汛抗台风工作。她在29日晚通宵值守,带领社区干部逐一巡查小区地质灾害点及路面情况,30日上午时又第一时间出现在路面清洁的队伍中。她带着乌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日行两万步,走遍了辖区每个小区和地质灾害点。社区工作人员们说,王焰是他们见过最拼的女孩子,扛起社区书记这个重担以来,她以社区为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辖区百姓都信赖她、亲近她。说:“在台风面前,基层干部要态度坚决、行动快速,尽快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