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马尾:最美身边人 传递温暖和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迎难而上 坚决守好防疫第一线

  崔彦君是马尾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科主任、皮肤科主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现在感染性疾病科防控一线工作。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展迅猛,2020年1月22日马尾区医院启动防控工作,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他作为科主任、党员更是责无旁贷,必须战斗在一线。

  发热门诊直接面对疑似患者,穿上防护服、面罩等全套防护,就像在蒸桑拿,不用5分钟全身就汗如雨下,而处理一个疑似患者往往需要1个小时,半天轮班的时候,脱下靴子都能倒出汗水。半夜三更一个电话,他就要迅速全副武装赶到发热门诊,问诊、查体、检测,有时还要专家组会诊,彻夜无眠成了家常便饭。从防控开始他连续工作,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长期偏头痛发作起来,他就吃颗止痛药。院领导让休息一天,他说,“关键时期,共产党员就要战斗在一线,我撤下去了,科室没了主心骨,我坚持的住。”

  直面疫情,崔主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但他不会退缩,马尾区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不会退缩,这是责任、是使命,是白衣天使的人生信念。我们相信这场“战疫”,马尾区一定赢,中国一定赢!

  舍小家护大家 党旗在防疫前线飘扬

  在蓝波湾小区执勤点,一位身着红色志愿服的社区干部正忙着测量体温,他是滨西社区党支部支委陈权,1月25日刚经历了丧兄之痛,2月1日立刻从国外赶回,主动请缨,守在防控的阵地,一站就是一天。

  今年41岁陈权在滨西社区工作了两年多,他对社区工作充满了热情,1月25日陈权的亲哥哥在印度尼西亚意外过世,1月28日陈权一家人赶赴印尼处理后事,2月1日,丧事还未完,陈权听到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社区工作人员紧张的消息,他立刻订了机票赶回国投入防疫的战斗中。回国后,陈权收敛起悲色,戴上口罩等装备,奔赴蓝波湾小区,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挨个入户,摸排情况,与小区内居家健康管理人员面对面,一个上午来回奔波,一刻也不停歇;排查完毕,又立即投入到小区进出车辆的登记盘查、体温测量、非小区人员劝返等工作中,每天加班加点从无怨言。

  “今年工作情况特殊,作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这种时刻相信我的家人能够理解我和支持我。”陈权言语中能够感受到他对家人的亏欠之情,也更能感受到他作为党员干部面对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文艺志愿者“剪”出“中国速度”与“中国态度”

  董雅萍于2010年创办董雅萍剪纸工作室,目前为福建省剪纸专委会副秘书长、福州市剪纸学会副会长,也是福州市民协的文艺志愿者成员之一。在坚守防疫岗位的同时,她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创作剪纸作品,传递善意,暖人心扉。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作为马尾区一名工作人员,董雅萍和同事们春节戴着口罩坚守一线,忙碌的工作之余,萌生了创作念头。作为热爱剪纸艺术的文化传播者,她希望能够用剪纸艺术为始终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为中国加油!于是,她发动36名学员共同创作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在这个特殊时期她尽可能通过视频、图片进行“云教学”。2月2日,她和学生陈书婷的剪纸作品《万众一心中国速度》也终于完成,并在《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刊登。在她和学生们的作品里,能到“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勤通风”“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等等耳熟能详的防疫宣传语;能看到昼夜不停的挖掘机大军、建筑工人、逆行的医疗工作者……一幅幅作品不仅仅表达着大家对防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和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憧憬,更是蕴含着对向阳而生的“火神山精神”的向往和敬意。

  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董雅萍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已经许多年了,她自觉走进福州市福利院,走进福州市各大中小学院校,走进福州市各个社区、村居,走进乡村的希望小学,与孩子们沟通交流,积极传播剪纸文化,让孩子们感受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魅力,为他们带去欢乐。她在弘扬剪纸艺术方面不遗余力,每年教授学生人数约8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