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蓝字新闻

福州开展多彩活动 讲述端午节的“榕情”与“粽意”
发表时间:2016-06-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又到一年端午时,粽子飘香,龙舟竞渡。福州全市开展多彩端午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日文化与地域习俗有机融合,让今年的榕城端午“榕情”与“粽意”兼具,进一步深化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认知传统节日、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

孩子们展示具有福州特色的“午时书”以及艾草、香囊、“五毒镖”

福建省道德模范、民俗专家方炳桂教学生们唱起福州端午节特色童谣《采莲歌》

传统又极具特色的射五毒祈福仪式吸引众多市民驻足

  感悟端午 传承文明

  端午期间,福州市以传承为核心,开展系列端午主题活动,承端午文化精髓,扬民族传统底蕴。在福州鼓楼钱塘小学,闽都文化传播志愿团队老艺人现场教学生学织彩棕;书法家陈明安带领学生书写午时书;省道德模范、民俗专家方炳桂教学生们唱起福州端午节最具特色的童谣《采莲歌》:“手拍锣鼓响连天,端午采莲在街边……”。

  在台江区上下杭仿照旧习进行射五毒祈福仪式,请来弓箭手开弓刺射印有五毒(蝎子、蛇、蜈蚣、壁虎和蟾蜍)的画板,以驱除“五毒”,防害防病。与此同时,兰汤浴、点雄黄、书写午时书、品味午时茶、制作中药香囊等端午特色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参与。

  马尾船政古街开展“船连两岸 粽情端午”主题活动,通过开展近代船政文化与端午经典诗词诵读活动,挖掘船政文化与端午文化共同的精神内涵——“爱国、善贤”,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 王学峰)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