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首期“小小非遗讲解员”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月28日-1月30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首期“小小非遗讲解员”研学活动顺利举行。本次研学活动为报名通过面试的20名小学员量身定制了“看见非遗”、“触摸非遗”、“讲述非遗”等丰富内容,带领大家深入感受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第一天的活动围绕“看见非遗”的主题展开。小学员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集体参观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以观摩学习的形式将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随后,孩子们分组选定了自己感兴趣的非遗项目,通过画笔记录描绘自己心中的多彩非遗。“你画我猜”环节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踊跃举手抢答,在团结合作中加深了对非遗的认识和了解。

  第二天的课程安排聚焦“触摸非遗”。非遗手作课堂上,林清韵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软木画的材料特点、制作工艺和传承历史,指导大家动手制作软木杯垫。制作软木画还需要创作者有艺术的灵感妙思。学员们充分发挥想象力,认真按照老师教的步骤,精心雕琢属于自己的非遗作品。通过亲手制作,不仅磨练了耐心细心的品质,也切身感受了刻骨钻研、潜心创作的匠人匠心。课程结束后,作品还在展馆内进行了游客投票评选。

  讲解培训课上,苏婧娴老师对小学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从传统文化知识、仪表仪态、规范用语等方面进行辅导提升,开启小小非遗讲解员养成记。

  第三天的活动进入“讲述非遗”的风采展示。经过了两天的体验学习后,小小讲解员们迎来一场以讲解展示为内容的结业活动。孩子们逐一讲述了自己眼中的非遗精彩,有的讲解福州戏曲曲艺,有的介绍软木画、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等传统技艺,还有的分享老福州的民间文学、民俗故事,多角度展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传统文化魅力。

  首期“小小非遗讲解员”研学活动虽然已经圆满落下句点,但各位小学员的非遗传承学习之旅将延续。此次活动不仅让学员们深入感受到闽都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也是在文化传承道路上一次印象深刻的实践探索,帮助他们成长为更加合格的“小小非遗讲解员”,以更好的面貌迎接今年在榕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

(责任编辑: 陈丽萍)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