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罗源县:携手并进,凝心聚力共筑平安校园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平安畲乡建设,进一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加大防暴、反邪、反电诈工作的宣传力度,使辖区学生形成法制思维,进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21年9月8日,罗源县霍口畲族乡联合县法院、霍口派出所开展校园安全防暴、反邪教及预防电信诈骗的大型法律知识讲座,在开学之际,为霍口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县法院陈丹丹法官助理向同学们讲述了三起关于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欺凌行为的类型、危害及影响,以及如何避免和减少校园暴力。通过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消除“只要还未成年,就不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的误解,教育他们从小牢固树立法治安全意识,远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远离违法犯罪,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遵纪守法、抵制欺凌的良好习惯,共同构筑平安校园。

  霍口畲族乡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向同学们宣讲防范邪教常识、发放反邪教知识手册,营造了校园防范邪教的浓厚氛围。活动中,工作人员以多个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组织的特征”、“邪教组织的危害”等相关知识,使学生们了解了邪教蛊惑、蒙骗他人,危害社会的手段,对邪教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对邪教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最后,霍口派出所民警通过分发反电诈宣传单页,深度解析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及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生动再现网络购物、刷单兼职、网络交友、校园网贷等20余种在学生群体中多发的诈骗类型,揭示了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时的常用伎俩和手段,针对性传授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和秘籍,详细讲解了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的极端重要性和使用方法,引导学生增强防诈意识,谨防诈骗套路,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并倡导广大师生与亲友多宣传,扩大覆盖面,共同筑牢防诈反诈堡垒。

  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提升法治教育效果,让青葱岁月有法相伴是这次法治宣传活动的目的。下一步,霍口畲族乡将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防暴、反邪、反电诈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让青少年懂法守法敬法,学会自我保护,为学生健康成才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陈丽萍)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