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长乐区“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学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备战中考紧张的节奏下,为帮助初三学生缓解考试焦虑,调适心理状态,保持冷静、自信与专注,促进初三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中考。近日,长乐区委文明办组织“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走进吴航中学,开展“调整心态 轻松迎考”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董敏老师主讲,该校九年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心理辅导讲座。

由董敏老师开展“调整心态 轻松迎考”主题讲座(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首先,董敏老师通过让学生伸个懒腰、放松自己等一系列互动为讲座开场。接着,通过《羿射不中》的故事引出考试焦虑。在询问学生对中考的态度的过程中,董敏老师详细展开介绍了排解焦虑的方法:身体姿态、呼吸方式、心理暗示和生活作息等,并在现场通过示范“八秒拥抱”、揉肩、蝴蝶拥抱法等,来让学生明白不同的身体姿态、呼吸方式对放松自身、排解焦虑的作用。

  整节课讲授与互动相结合,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明白该如何保持冷静、自信与专注,从而使学生化解考前心理焦虑,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最后,她向学生们分享了中考前的“学在当下”的具体方法,如变换学习方式、尽力而为、不想后果、查缺补漏等,并引用孟子的名言“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祝愿学生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