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播报

市交通委开展“百日大攻坚 文明我先行”活动
发表时间:2016-11-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市委文明办开展“百日大攻坚 文明我先行”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针对广大市民普遍反应的公交车服务质量不高、出租车拒载、拼客等违反交通运营秩序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市交通委从9月份开始,采取教育引导、强化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在全市范围内着力开展公共交通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源头,力促从业者文明素质提升。要求各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采取岗前培训、普遍教育、个别约谈等方式,持续不断地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思想素养。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公交公司先后进行了18期公交驾驶员岗前培训和3期驾驶员事故违章回炉复训班,共有150名新驾驶员通过考核和资质审核获得上岗证,参加回炉复训的242驾驶员均通过考试合格。针对道管处通报、投诉、路查及看盘检查违规情况,各公交公司先后约谈教育驾驶员122人次。结合“治堵百日活动”、“文明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活动及防御台风“鲇鱼”,向全体驾驶员发送治堵相关短信12000余条。同时,持续在公交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活动宣传标语,广大从业者文明素质有不同程度提高。

  二、严执法,着力打击出租车违规行为。针对当前出租车行业普遍存在的拒载、拼客、宰客、非法营运等老大难问题,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在突出重点区域(在火车站、火车南站、汽车北站、长乐机场等窗口地区,以及万象城、宝龙广场、杨桥路西路沿线、白湖亭、学生街等)、重要时段(国庆节、晚下班高峰期)的基础上,采取全员上岗、全市覆盖、全天候巡察等方式,下大力整治出租车运营秩序。到目前为止,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53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408辆次,检查车辆12098辆次,路面教育纠正车辆1604辆次,路面查处违规经营出租车751辆次,处罚金额490089元;查处非法营运私家车车辆71部,处罚金额2160000元,出租车违规运营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三、勤督察,不断提升公交车服务水平。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公交车未按序进出站、有站不停、不规范停靠以及有关文明驾驶、规范操作、服务行为和车厢卫生等问题,市道管处和各公交公司广泛开展明查与暗访,以途中站点、高架桥为重点检查点,突出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和夜间高平峰三个时段,采取跟车检查、中途抽查等方式,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对全市所有公交线路进行全面巡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公交企业先后开展路面检查400余次,检查公交车辆4000多辆次;对违规运营的231辆次公交车司机进行了教育和处罚,道管处先后下发巡察通报8期,通报违规驾驶员90多人次。

  四、重联合,努力打击残疾车非法营运。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市交通执法支队同公安交警、公安治安、城市管理、残联、市监局等多部门联合,共同对残疾车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整治,并于10月25日,由市交通委牵头组织召开了联合整治小组协调会议,明确了联合行动开展的细节与注意事项。到目前为止,先后查处违法经营的残疾车124辆,处罚金额92000元,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非法营运等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道路交通安全进一步畅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进一步规范。

  五、造声势,积极营造文明运营良好氛围。一方面,要求各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以及场站公司,充分发挥板报、宣传栏、公交车出租车LED等宣传媒介的作用,广泛宣传行业文明创建的各种文件精神、宣传口号,大力宣扬文明行业踊现出的好人好事,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大力营造“百日大攻坚 文明我先行”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积极与FM87.6福州交通之声合作开展“心系乘客、情满出租”宣传活动,通过FM87.6交通广播电台实时播报交通运输情况以及踊现出的好人好事,传播交通运输过程中出现的正能量,以激励广大从业者自觉做文明交通的使者。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