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市老年大学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敬老文明号”活动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8月11日,福建省“全国敬老爱老助老”评选指导小组一行7人在省老龄办副主任张冀闽的带领下赴我校检查“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检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资料、听取汇报的方式进行检查。检查组对我校创建全国“敬老文明号”工作予以肯定。

  福州市老年大学2013年被评为首届市级“敬老文明号”后,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自2014年5月起,开始争创第二批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创建工作,调整充实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把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校年度工作计划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切实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明确“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的创建主题,把建设“银发求知的乐园、精神养老的家园、大器晚成的学园”,办好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作为创建全国“敬老文明号”的具体目标。

  一是创新服务管理。坚持以开展“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努力培养学员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积极奉献余热服务社会的风范长者。学校设置了无障碍设施(加宽电梯、残疾人厕所、轮椅通道、缓坡步梯、扶栏等)、教师休息室、学员午间休息室、各楼层学员休息座椅、寄存室、失物招领文明橱窗;建立创建监督台、工作人员服务窗口,公开服务承诺;成立并注册学校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服务、应急保障等措施。巩固省一级示范校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巾帼文明岗等创先争优活动;建立了目标管理、岗位职责、行政、教务、社团等方面的150多项制度,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明确楼管员工作职责;建立每三年表彰“五个十佳”(十佳班级、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班干部、十佳学员)激励机制;改版校园网站,建成校园数字化系统,办公、教务采用数字化系统管理,招生工作在全国率先采取现场取号叫号、网络、手机客户端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现场报名拥挤的问题;开通微信公众号、建立校园广播系统等。

  二是夯实创建载体。积极开展敬老“双关爱”活动,每年结合的“敬老月”、“老年节”、“终身教育活动日”等重大节庆日,开展慰问、座谈、专题讲座、登山、文艺演出、诗书画影展,与社区等共建单位开展党员微心愿、慰问老党员、孤寡贫困老人、义诊等助老帮扶活动,送去学校的关怀与温暖。每年举办全市老年大学文化艺术节活动,依托11个学会和校艺术团队,积极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文明健康、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引导和动员老年学员到广场、学校、部队、社区、农村,开展各种公益宣传活动、演出。声乐、健身操、太极拳剑操等众多学员长期活跃在城乡的各个公园、广场,成为激情广场和晨练点的骨干力量。

  三是深化创建成效。我校在积极做好本校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办学,深化创建成效。会同协会与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教育局、老龄办等密切配合,按基层示范校“十有”、基层收视点“五有”和“无班不成校”等办学要求,认真抓好基层校及收视点建设,目前已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收视点1360多个。开展创建评审市级老年大学示范校和市级精品课程活动,协同市老龄办在全市评审出21所县以下基层老年学校为首批市级基层示范校,推动了全市基层老年教育。积极协调9个县(市)区成立老年学校协会;依托组织部农村党员现代教育网络、北京东方银龄网、福建老年学习网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拍摄制作《按摩保健》教学系列视频,积极动员和组织老年人免费参加学习。推荐鼓楼区、福清市成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