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马尾光明村打出组合拳 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通过手机APP可以知道电动车所在位置,安心多了。”13日,马尾区琅岐镇光明村村民吴枝平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光明村积极探究综治建立办法,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助力“平安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马尾区琅岐镇光明村是一个有名的华侨村,村里老年人居多。去年,光明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组成15人的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

  “他们主要参与治安巡逻工作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村里为高龄孤寡老人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配备了定位手环,由15名党员志愿者一对一管理。”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说,光明村还找到多条综治“新路”,为有效提升治安环境,光明村还投入资金,引入“齐看家、保平安”项目。

  据介绍,今年,光明村将治安监控摄像头从原来的5个增加至20个,实现村内重点区域的全覆盖。通过手机APP软件,村民还能看到现场视频。今年4月,村里的电动车和摩托车,还安上了GPS定位系统,有效防盗。

  不仅如此,处理冲突纠纷方面,光明村也有一套。在马尾区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前年,光明村成立了村综治中心。中心设有治安防控室、矛盾调处室,相关负责人经常邀请当事人座谈、协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