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福州科技馆认真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2-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相关通知要求,我馆高度重视,并立即做好了相关防控工作部署。

  一、 主要开展工作

  (1)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馆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度,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是召开全馆大会,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抓,潘海星任组长,倪斌、汪益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确保责任明确到人。二是建立疫情防控方案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合力,保证人力、物力、财力的配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2) 延长春节假期,做好值班工作安排。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安排,我馆延长春节假期,同时做好假期值班安排,值班人员确保手机畅通,做好值班记录,确保工作时间在岗在位,及时了解并传达上级指示和处理突发事件,及时向馆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报告情况。

  (3) 做好宣传动员,实行联防联控。为响应我省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日报机制,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我馆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平台优势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工作,截止2月11日,福州科技馆充分利用官网、微博及科普农场群等宣传载体,推送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科普文共计25篇,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了解多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您还需要知道这些》、《办公室要不要戴口罩?您关心的口罩和消毒话题答案都在这里》等,累计浏览量达25000+人次;此外我馆还利用北馆LED显示屏、科普宣传栏、科普海报等线下宣传载体宣传疫情相关的公益广告,进一步提升公众防控意识。为了让“宅”在家的孩子能够轻松学习科学知识,在“宅”中感受科学实践的魅力,我馆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的作用,利用场馆自身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为孩子们创建网上科普活动。2020年1月31日至2月14日,我馆参与中国科技馆发起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引导孩子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科学实验DIY线上挑战赛,与中国科技馆一起打造线上“永不闭馆”的科技馆,进一步激发公众爱科学和学科学的热情。

  同时,搞好馆区内外的环境卫生,消灭鼠害,灭蚊、灭蝇。对人员密集的食堂、浴室、宿舍、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定期进行消毒及卫生大扫除;在岗人员工作期间佩戴口罩,不乱串岗、串门,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擅自离开辖区;疫情爆发期,我馆停办一切科普活动,原定正月初三“春节游园科普活动”取消,并通过相关渠道发布信息告知市民,避免大量人员聚集;1月24日起馆区实行闭馆;做好人员健康登记并落实体温监测,在我馆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对进入本单位人员全面落实体温监测。加强本单位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对出入人员严格把控,未经允许外人不得进入。

  二、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进一步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发放给本单位全体人员,做到人手一册,并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防控意识。

  (2) 进一步做好工作区域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加强日常环境消杀,对我馆食堂、办公室、会议室等重要区域严格按照消杀规范流程,每天至少消杀2次。

  (3) 进一步做好人员健康登记,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职工外出摸底调查,了解职工假期与相关人员接触情况,督促职工尽量不参加聚会。密切跟踪职工身体状况,安排专人每日报送疫情信息,未发生疫情或疫情无变化的也按照要求如实提交信息。

  (4)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有效避免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在疫情警报未解除前,展厅按照相关规定继续实行闭馆;疫情爆发期,尽量缩减办公会议的次数及规模,同时加强我馆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对出入人员严格把控,以避免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遇有疫情发生,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及规定执行,落实我馆防控方案。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