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创建

闽侯县:又到一年清明时 移风崇简忆英魂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在暖暖的春风里,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历来是人们郊游、踏青的好季节,也是祭祀祖先和怀念已故亲人的日子。清明期间,闽侯县各级各部门通过网上祭扫、拜谒烈士陵园、组织演练等形式,积极开展清明节相关活动,缅怀先烈、移风易俗,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清明节更清新更文明。

  祭奠英烈

  开展文明云祭扫

  通过网络祭扫向林祥谦烈士敬献鲜花、瞻仰烈士陵园、发表感念寄语……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闽侯县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据悉,此次网络祭扫平台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主。网站平台开设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题,设置网上祭英烈、英烈纪念馆、陵园祭扫、专题报道等栏目,提供为英烈献花、瞻仰烈士陵园、网络互动等功能。“如今,虽受疫情影响不能组织大规模的祭奠仪式,但通过网络祭扫平台,同样可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追思与悼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音说。

  网上祭扫期间,祭扫人员可直接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进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后,点击“网上祭英烈”进行献花;点击“英烈纪念馆”查找林祥谦烈士姓名进行祭扫。此外,也可点击“陵园祭扫”查找烈士安葬地陵园进行祭扫,或通过中华英烈网首页“烈士英名录”栏目按照烈士姓名查询进行祭扫,还可参与网络答题、发表感念寄语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清明期间,闽侯县各相关乡镇(街道)将通过LED、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并推出代为祭扫服务,为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绿色文明方式祭扫烈士墓。

  悼念先人

  启动线上大接力

  点亮祈福荷花灯,悼念逝去的先人。3月23日,闽侯县委文明办推出H5《抗疫情·云祭扫》https://x.eqxiu.com/s/ZCblLPe4,通过“留言”“点灯”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启线上大接力。

  据了解,本次H5设计制作,聚焦清明文明祭扫主题,由清明时节话习俗、清明时节祭英烈、抗“疫”战场赞英雄、清明寄语祭先人等篇章构成,H5中加入《“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文明祭扫,推动殡葬改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呼吁全体市民携起手来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传播者。H5中还加入宋英杰、李文亮等多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牺牲的“逆行者”感人事迹,实现主流价值传播和网络化传播的深度融合。

  这款H5还适应了新媒体社交传播需要,采用地理位置和用户信息抓取技术,让每位参与者都能即时看到自己的参与信息,同时可分享到朋友圈,并通过实时更新全国参与活动人数,让网友更有互动感、亲近感、存在感。截至目前,《抗疫情·云祭扫》H5受到网友广泛阅读与转载,参与量超过10万+,留言多达3万余条,这些数据现在还在不断地攀升。

  此外,相比往年同期,今年皇天陵园外显得冷清许多,并没有出现往年大量市民前往的现象。“我们已经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提前告知家属今年暂停现场扫墓,不过也有少量市民直接来到陵园想要祭祀,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劝返。”皇天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说,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陵园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市民群众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清明纪念”,选择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此外,皇天陵园还组织工作人员为已安葬的墓位免费进行墓位清洁以及敬献祈福卡、黄丝带,达到2万台墓位。

  据悉,清明期间,县民政局还联合皇天陵园在县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缅怀先烈”祭扫活动,为安放在园区内的革命先烈和烈士举行追思仪式,现场敬献鲜花、追思缅怀。

  未雨绸缪

  组织防灭火演练

  “泽洋村一山头着火了,请灭火队员迅速集合,前往扑火。”4月1日下午3点,闽侯县南通镇宏源石料场一片荒草地燃起了大火,浓烟滚滚,数十名的灭火队员拿着铁扫把、灭火吹风机、灭火器与“火灾”展开激烈的斗争。这是南通镇森林防灭火演练现场的一幕。

  目前,正值森林火险高发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提升应对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的能力,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实战水平。当天下午,南通镇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各村(居)支部书记、村主任、包村工作队长、护林员和扑灭火队员等共100多人参加活动。

  “演练开始!”随着一声令下,一场突发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开启!演练活动模拟南通镇泽洋村突发森林火灾,形势十分危急。接到扑救命令后,扑火队伍携带灭火器具迅速出动奔赴现场,展开扑救。而后由于风势多变,火势加重,火情严峻,指挥部调动消防车以水灭火,经过全体队员的努力奋战,现场火情全部扑灭。“清明节前后,往往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灭火队员和护林员的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南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演练活动,只是南通镇进入清明防火高危期、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此外,南通镇还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规、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并组织包村干部和护林员进山巡逻、排查,对重点路段进行监护,全面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敬一炷香

  缅怀祖父祭先贤

  点一对蜡烛敬一炷香……4月1日,受疫情影响,今年祥谦陵园暂停向普通群众开放,林祥谦烈士的孙子林耀武也遵照规定一切从简,带着夫人来到祥谦陵园,以后辈特殊的方式祭奠祖父。

  林耀武先生回忆说,有关祖父林祥谦的故事,他和弟弟、妹妹从小就在奶奶怀里听过多次。“爷爷用他短暂的一生,不断追求进步,追求真理。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他以鲜血与生命实践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他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烈士,更是闽侯县人民的光荣与骄傲。我为有这样一个爷爷感到自豪与骄傲!”林耀武动情地说。

  据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重视发扬“二七”斗争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关心“二七”老工人与英烈后裔的生活。每年的“二七”和“清明节”,省、市、县等各级负责人也经常带领群众瞻仰林祥谦陵园,缅怀先辈业绩。从2005年开始,闽侯县委、闽侯县政府对祥谦陵园进行改造,改造项目包括:征地、纪念堂加固、布展、英雄广场、环境改造等,共投资约1300万元。

  据祥谦陵园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申请拨款从纪念堂修缮、陵园环境以及陵园安防系统等三个方面对陵园内进行修缮提升。“纪念堂的修缮提升,是在保留现有展陈内容的情况下,对损坏的展陈内容进行修复提升,包括更换人物蜡像、更新‘声、光、电’设备、提升视频宣教室等。陵园环境的改造提升,是按照陵园瞻仰、休闲等不同的功能区域,对陵园绿化进行修复提升。”负责人告诉说。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