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鼓楼区举办“印象温博•重拾端午记忆”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着划龙舟、吃粽子、编五彩绳、制香囊、浴兰汤等习俗。福州市温泉博物馆为了宣传和弘扬端午节文化,于6月9日上午9点在博物馆内举办了“印象温博·重拾端午记忆”的活动,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参观温博”,“龙舟DIY”、“自制艾草香包”和“沐浴兰汤”。

  活动当天,福州温泉博物馆迎来了参加活动的15组家庭。9点整,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随着讲解员参观福州温泉博物馆。讲解员细心地讲述福州温泉的传说、故事和发展,耐心解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疑惑。看到展厅二楼的老澡堂复原场景,孩子们纷纷表示想要穿越回古代体验一把!

  参观完温博之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来到温泉博物馆会议室,进行一系列的趣味活动。一开始,我们给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划龙舟、吃粽子、编五彩绳、制香囊、浴兰汤等。接下来的环节就需要大家一起动手,来DIY龙舟。孩子都跃跃欲试,还给自己DIY的龙舟起了名字!有的孩子亲切地称它为“小青龙”,有的孩子称它“彩虹龙”,更有的称为“火焰龙”。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完成任务,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妙趣横生。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还太小,不能体验划龙舟,这样DIY龙舟也特别有趣”。

  第三个环节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制作艾草香包。首先我们告诉大家,香包又称香囊、荷包,是端午节的传统民间艺品。人们通常在香包里放些艾草并随身佩戴,希望可以祛病除恶、祈福增寿。接下来大家就开始动手制作自己的香包啦!小朋友们将材料纸折成有棱有角的模样,就像一个大粽子,还可以发挥想象在上面绘制好看的图案,并根据自身需要在香包里加入艾草或佩兰等。大家在动手过程中体会传统节日的特色和风俗,使得传统文化和工艺得到了传承和发展。许多家长也说“平时很少陪孩子,本次活动也拉近了我们与孩子的距离,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还培养了孩子们从小就认同与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有意义”!

  温泉药浴历史悠久,端午节习俗沐兰汤也是将温泉水与兰草结合在一起,达到驱病祛恶的功效。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带领大家一同前往博物馆体验区——明谷行馆来体验“浴兰汤”的传统习俗。大家在沐浴兰汤的同时,也能感受其他不同的温泉池,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大人都很有好处呢!整个体验区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活动结束了大家还依依不舍。

  本次“印象温博·重拾端午记忆”活动圆满结束,家长以及孩子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本次活动希望让大家深入了解端午节日习俗,培养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喜爱,让传统节日及其丰富的内涵植根于大家的心中,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