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长乐实验幼儿园开展“粽爱端午”端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民俗民风。“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的积淀。为了让传统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同时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和体验端午节,过一个有意义而又难忘的节日,在端午节前夕,长乐实验幼儿园开展了“粽是有你,浓情端午”的主题活动。

  一走进各班的教室,就能看到各种各样与端午节相关的节日布置和摆设。有小朋友做的手工粽子,有散发着清香的香袋,有色彩绚丽的赛龙舟图画,还有孩子们用芦苇叶制作的风车,无不让人感受浓郁的节日气氛。

  大班的老师,正借助生动形象的图片展板,让孩子们通过“看一看”,初步了解端午节的小知识。孩子们也通过“看一看”、“说一说”,知道了端午的其他风俗习惯:赛龙舟、吃粽子、挂菖蒲、佩香囊、挂钟馗、涂雄黄。

  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亦称佩帏、容臭。其制作和佩戴史至少可以上溯到战国时期,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中班的老师们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饱含祝福的香囊,让孩子们感受端午习俗的浓浓情意。

  活动中,中班的老师们还以故事和动画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了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情怀以及国人用“包粽子、赛龙舟”来纪念屈原的传统习俗。孩子们看得格外入神。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幅幅端午龙舟图跃然纸上。灵巧的小手还为龙舟添上了许多别具一格的装饰。班级里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也在孩子心灵深处种下了一粒“爱国”的种子。

  走进小班年段,每个班级的活动都各有特色。有的和老师一起用各种工具画彩蛋。平面的蛋、立体的蛋,小朋友们画得不亦乐乎。

  我们还画了立体的蛋,是不是很可爱呢?一开始,孩子们就迫不及待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制作方法制作美丽的彩蛋,纷纷动起手来,那份专心致志的神情,一丝不苟的投入,经过大家的巧手制作,各种奇思妙想化为实际的造型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端午节,包粽子可是重头戏哦!小班的老师们纷纷请来了家长助教,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活动。包粽子所需要的材料准备就绪了。能干的奶奶,为大家示范了包粽子的过程。

  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裹、五扎绳,不一会儿,一个粽子便完成了。看似简单,但要做个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花点功夫的。

  孩子们看见包好的粽子,兴奋不已,也想要自己动作做一个好吃的粽子,一时间粽叶舞动。

  看,我们亲手包的粽子诞生啦!稚嫩的小手,制作出一颗颗可爱的小粽子,孩子们的心里有滋有味的。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也送去端午最美好的祝福。

  整个活动中,教师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幼儿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一方面加深了孩子们对“端午节”习俗的了解,增强了孩子民族自豪感的培养;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体验了“端午节”的快乐,过上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