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台江区清明主题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以文明寄哀思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清明节,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时机。清明期间,台江区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心存感恩,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清明时节忆先烈,线上线下齐追思。节日期间,台江区各中小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瞻仰宣誓、祭扫献花、抒写寄语等活动。瀛滨小学的孩子们在教官的带领下瞻仰烈士墓,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悼念仪式,表达了对先辈的崇敬之情;台三小鳌峰分校的孩子们自制小白花寄托哀思,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中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进行庄严宣誓、献唱少先队队歌,决心踏着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进,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宁化幼儿园的孩子们走进林则徐纪念馆,学习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生平伟绩,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在线上,区委文明办通过台江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宣传“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各校通过电脑课、班队课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网上祭拜、献花、签名、寄言,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祀树新风。清明前夕,台江区通过多场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4月1日上午,区委文明办联合新港街道在十三桥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台江区主场活动。社区群众与中选小学师生齐聚一堂,以道德讲堂的形式普及清明节的由来、节日习俗等相关知识,现场还设置移风易俗签名墙,号召群众从我做起,践行新风。同日,区委文明办联合后洲街道开展倡八不行为规范、树文明祭奠新风——红白喜事不奢办专题宣传活动。现场展出的八不行为规范系列公益广告展板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社区志愿者还组成移风易俗宣讲小分队和消防安全志愿巡查队,引导居民群众采用植树、送花等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文明祭祀,减少因燃烧鞭炮、焚香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

  民俗活动话清明,传统文化代代传。台江区深入挖掘清明节文化内涵,举办了多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4月3日,双虹小学开展“缅怀双虹先烈爱国魂,幸福不忘英雄革命史”活动。活动中,关工委老同志与学生代表共同演绎校董蔡训忠的革命故事,传承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校园里的红色“小小解说员”带领同学们了解双虹小学的革命历史,双虹学子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双虹精神。4月4日,台江区陈文龙纪念馆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礼祭祀先贤活动。现场,百六峰诗社的诗人共同朗诵陈文龙爱国诗篇,以诗明志。身穿汉服的青年们用传统三献祭祀礼仪表达对民族英雄的崇高敬意,还以传递酒杯的方式再现古老的曲水流觞之风雅,传承福州传统清明习俗。此外,“缅怀先烈功绩·弘扬民族精神”文化惠民演出走进闽水园激情广场,《告别》、《四渡赤水》、《快乐的女战士》等经典歌曲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传承民俗,从我学起”—亲手制作清明粿活动走进台江区博物馆,在民俗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制作出一个个可爱圆润的清明粿,还带回家中与亲人分享,现场气氛和乐融融。(台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