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我们的节日

市二福利院:特殊时期拗九节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疫情的严峻形势让节前就封院的二院整个春节期间都稍显安静,正月二十九这天,院里却氤氲着一种别样的温情,一大早拗九粥的甜香就飘送在每个院区,疫情无情服务无碍,这个特殊的时期,二院人用特别的行动践行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拗九节是福州人的“孝顺节”,荸荠、花生、桂圆、红枣、糯米,再拌红糖慢慢熬煮,拗九粥工序繁琐,为了让老人们在清晨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天不亮二院食堂的炊事员们就提早到岗忙着熬制,再由护理人员早早领回各区,备碗分装,为充满爱意的早餐做足准备。市二福利院收养的二百多位孤残人员里有不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没有亲人,二院就是他们的家,院友和工作人员就是他们的家人,多年来二院始终引导着院内的孤残青少年们传承美德,倡导孝老爱幼的道德行为,也让孤残老人们时常能够体会到政府、社会还有小辈们对他们的尊重关爱之情。

  一碗碗浓浓的拗九粥由工作人员领着院内的孤残青少年们恭恭敬敬地端到了老人的桌前,再甜甜地道一声:“爷爷奶奶请用粥!” 因为疫情期间的“考场式”一人一桌用餐,虽然不能像往年一样大家围坐谈笑分享,老人们依然感受到了这份特别的爱并没有因为疫情打了折扣。而由8个青年院友和2名老人组成的“类家庭”三福小院里,在社工和小院家长的鼓励和协助下,几个小辈尽心准备的拗九祝福让人感动,小院里的两位盲人爷爷有糖尿病不能享用甜粥,他们特意提前拜托食堂烹煮了福州传统的高汤线面,而他们自己准备了健康食物送给爷爷们,用美好的寓意祝福两位爷爷健康长寿、平平安安,这份别样的爱温馨而特别。

  老年人的身体情况特殊,福利院里的老人更是体弱多病的居多,在这次疫情里他们是院里的特别保护对象:早晚测量体温变化,叮嘱穿衣保暖,关注睡眠作息,保障老人房间消毒通风,还要及时了解他们在疫情“闭关”期间的心理情绪,林林总总事无巨细。特殊时期,二院人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孤残老年人的关怀,让敬老爱老的旋律在福利院传唱。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