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全民普法“七五”必须快马加鞭
发表时间:2016-04-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5年12月4日,不少上海市民惊奇地发现,上海地铁7号线开出了一辆“宪法专列”,列车上内容丰富、色彩艳丽的宪法知识,吸引了不少乘客驻足流连。这是上海市“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日均1000万人次的上海地铁乘客在出行中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全民普法守法,则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4月28日中国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法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不断提档加速,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然而,要用法治之光点亮人心,我们的“七五”普法还需要快马一鞭,不断前进。

  用法治之光点亮人心,普法的形式还要不断创新。俗话说,方法得当,效果自然不差。在内蒙古自治区,普法部门在边境口岸建成由蒙、汉、俄、斯拉夫四种文字组成的法治橱窗,组建法律宣传小分队,为边疆少数民族提供法律服务;在云南,普法部门组织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推动与接壤国家建立双边普法协作机制;在青海、宁夏等信教群众聚居区,普法部门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组织宗教人士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此外,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法律进家庭活动,依托70多万个妇女之家,面向妇女和家庭开展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这些生动的数据再次说明,法律要走进群众的心中,必须要以群众喜欢的方式去宣传普习,这样群众学法,才真正入心灵。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普法工作才有实效。领导干部和各级各类执法人员是不是依法办事、依法用权,这也是全民普法的一个关键。2016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社部联合制定的《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促使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七五”普法只有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学法用法,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才高,党心民心的桥梁才更加宽阔,法治中国才会真正有领跑者。

  自觉用法,法治精神才浸润人心。普法教育仿佛无声的春雨,将法治精神浸润到群众心间。从知法学法到自觉用法,为什么近年来群众“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理念在蔚然成风?一方面用法案例增多反映了民众法治观念的增强,一方面有助于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督促政府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无论是“一村一顾问”的法律顾问制度,还是一大批法治文艺宣传队伍走进社区、乡村进行演出,可见学法用法早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组成。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何让法治精神更好地承前启后,“七五”普法作为一个新起点,我们只有积极探索更好的普法渠道,才能将普法工作的持续深入,法治精神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法治中国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王关林)

(责任编辑: 黄友燕)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