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更有回响
发表时间:2016-11-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住别墅开轿车,不忘史来贺”“幸福生活哪里来,这个不用问,就是吴金印”“拿起白面馍,想起郑永和”这是挂在群众嘴巴最情真意切的话语。在豫北太行山下的新乡市,有一个“新乡先进群体”闻名全国。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先进典型长年扎根基层,与老百姓生活在一起,带好了队伍,带富了群众,用实际行动和惠民成果解决了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信服、追随践行这一重大课题。(11月17日《光明日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效果如何?太行下山当地群众常念叨的这些人,不啻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他们无论在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还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抑或是在带领群众奔小康上,都用自己的努力带领着群众,大步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路上。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需要用好先进典型的力量,并通过这些群众认可的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一个个榜样,通过榜样引领来示范引领群众,让群众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在身边,有这些先进典型在多方面齐发力,让大众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就是身边这些榜样的化身,这样大家才能感受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成就向上的进取力量。

  先进典型“传帮带”小善大爱助推“道德回响”。毋庸置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来自基层,或爱岗敬业、或孝老爱亲、或见义勇为、或乐于助人、或诚实守信,这些人不在少数,他们用蓬勃向上的精神,展现出民间涌动的强大道德力量,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假如我们也能对于这样的榜样,将他们作为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力量,积极利用道德讲堂、村民议事会等宣传教育载体,讲典型的力量渗透到基层群众的心里,让小善大爱助推“道德回响”,定然会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上走出一条最接地气的新路子来。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做于细才果实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从细微处入手,我们才能有更多像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基层老人心目中最信得过的力量,坚持为留守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改变乡村的面貌竭尽全力,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真正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积极带领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积极向上姿态,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像“新乡先进群体”那样,引领人民群众,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贡献力量。(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