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坚定自信 让年文化走的更远
发表时间:2017-01-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年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留下来的一股洪流。没有任何一个节日,可以抵挡国人对于春节的热爱和向往。在土生土长的国人心里,过年是一年最盛大的庆典,没有其一。过年,意味着团聚,意味着热闹,意味着欢乐,更意味着幸福。

  年文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情感导向。对于生活而言,过年是一年最热闹的时节。这时候,不论身在何处,“天涯共此时”,所有人都会在零点的钟声中,迎来年岁的渐长和心态的转变。而在情感上,年文化掺杂着很多复杂的情感。乡愁与团聚,是过年的两种主基调。在家文化基础上的年文化,让人们在感到温馨的同时,心中更奔涌着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和对于国家的热爱。温暖的家,让我们愿意全力守护。

  作为传统文化的精华,年文化具有着浓烈的中国特色。在习俗上,年文化在不同的地区,囊括了不同地区的生活习惯和风土民情,共性之中,有着特性,如包饺子是共性,拜祠堂是个性。在生活习惯上,年文化则具有很强烈的本土特色,寓意“年年高”的年糕和油条、丸子、麻花等传统吃食,让人留恋不已。年文化,从衣食住行等多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经济全球化让年文化已经开始走向五湖四海。从中国人的节日,到世界中国人的节日,再到世界人瞩目甚至参与的中国节日,年文化的“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强盛的象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被世界再次认知的奇迹。而强烈的文化自信,是让年文化走的更远的“推手”。

  用更丰富的年俗浓郁年味,让年文化在国内更有吸引力。传统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这个宝库里,有一些传统习惯还适合现代需要,有一些需要适度更新,还有一些,则需要我们予以废弃。春节,本就是年俗的集合。要让年文化更有吸引力,我们需要通过多举办一些有文化内涵的活动,让年俗丰富起来,让年俗更能吸引青年人的参与。我们喜欢参与,这是让年文化经久不衰的秘诀。

  用更虔诚的态度传承年味,让年文化在国外更有影响力。认同感是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基础。近年来,年文化在国外的热火,与国外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升紧密相关。在对待年文化上,我们需要用更虔诚的态度,意识到年文化的珍贵。在心理上对年文化予以重视,在行动中,树立虔诚的传承观,自觉珍视传统文化,我们对年文化的正确认知和正确传承观,是决定着年文化能否被世界正确认知的基础。传承者的自信,将让年文化更加丰裕,自然也便能在时间上走的更远,在空间上被更多人所接受和喜爱。(马兆丰)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