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创建重在依托群众主体
发表时间:2017-05-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以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涌现出一批创建工作先进典型,评选出一批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带动各地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中国文明网5月10日)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这是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增进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事关民生、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一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措施,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螺丝上紧。我个人认为,以人为本创建文明城市,一定要着力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抓住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这个根本。一定要将群众定位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才能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多种多样的好方式,就一定能够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已经踏进小康社会的门槛,然而,市民的整体道德水平和文明层次却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有利地推动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社会保障的逐步完善,城市硬件设施的逐步改善,城区建设美观,净化、绿化、亮化程度的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逐步提高,促进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此我们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突出市民素质建设,突出软环境建设,突出城市文化建设,突出社会风尚建设,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还要突出创建工作的群众性,广泛激发市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发动市民群众建设管理自己的家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如:开展“文明劝导为创城增色,志愿服务为安全护航”活动,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身作则,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深入推动社区文明和谐氛围,切实增强广大居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和规范的出行秩序,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如: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道德讲堂”等活动,突出重点,努力推进,全面提升创建水平。贯彻努力提升市民整体素质,抓好典型带动、抓好活动开展、抓好宣传发动,为市民营造文明健康的创建氛围,同时抓好“诚信建设”,开展“诚实守信,文明执法”的评选活动,将之作为创建的一项内容。或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宣传,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厚植城市崇德向善的底色。或利用“学雷锋日”、“五一”劳动节及“我们节日”等组织辖区居民、企业职工、未成年人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各项攻坚战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进入新的全面推进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缺一不可,少了哪个方面都不能算是文明城市。文明创建的着力点直接关系市民生活,因此文明创建要依靠广大群众共同实施。作为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哪一个方面都需要群众参与并且具体实施。(李馨)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