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奖励见义勇为也需要有效样本
发表时间:2017-06-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政府了解到,《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公布,对见义勇为事迹突出、有重大贡献人员将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奖励。?其中牺牲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再增发不低于15万元的奖金。见义勇为事迹特别突出、有较大贡献的,由设区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金。其中牺牲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再增发不低于10万元的奖金。(新华社)

  见义勇为是捍卫正义的标杆,除了给他们掌声,还需要物质奖励和帮扶。《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公布,就是从制度层面向社会清晰传递了崇尚见义勇为的价值观念。

  社会发展需要正能量的引领和推动。如何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着力打造全社会礼敬英雄的氛围,笔者觉得陕西的做法可圈可点。只有形成独特的奖励英雄的氛围,才能构建具有示范价值的道德建设“样本”,真正形成好人有好报的制度保障。在某些人的荣誉感越来越淡薄,觉得英雄离开我们很远,说白了就是缺乏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这不利于激发大家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只有社会上重奖见义勇为,才能激励更多人在关键时刻为捍卫正义而挺身而出。

  奖励见义勇为彰显的是社会良心。在见义勇为方面,不可否则,常有两种极端现象出现。一种是见义不为,路人冷漠。何止那些有生命危险的事情,有时连街头跌倒个老人都无人去扶;另一种却是“英雄流血还流泪”。有人挺身而出,而获救者不知感恩。两者看似截然相反,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折射出社会诚信和社会风气存在的诸多问题。每次类似的事件的发生,都会引发全社会的大讨论。我不想对某些人的诚信和道德素质做过多的评价,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从制度的层面来避免类似的事情继续存在。

  奖励见义勇为也需要有效样本。陕西除了对于见义勇为事迹特别突出、有重大贡献的,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奖金。就是对见义勇为行为依法予以保护,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予以保障,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困难给予必要帮扶。这些对于其他地方如何保障奖励见义勇为提供了可以参考的价值样本。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需要一些榜样力量引导,而从制度和政府层面发挥见义勇为的榜样作用,定能在民众心中激起涟漪,这也是褒扬见义勇为的有效之举,定会如磁场,吸引大众与正义同行,自觉投入到见义勇为中去。(张华)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