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移风易俗与传统美德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耳闻目睹到城乡存在不少的陈风陋俗。在思想观念方面,存在重男轻女、不愿赡养老人、生活消费互相攀比、重迷信轻科学、追求物质上学无用等问题;在风俗礼仪方面,存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礼金份子负担沉重、过度劝酒等问题;在行为习惯方面,存在乱扔垃圾、聚众赌博等问题。这些落后现象的存在,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不协调,又与文明幸福新永泰的形象极不相称。对于这些不良风气,必须加以纠正,转移社会风气。

移风易俗,根本任务是教育人,提高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在提高认识的过程中,理解传统美德并加以弘扬,是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的传统道德中,有许多道德格言,虽然已经流传了二千年,但在今天看来,仍具有重要意义。如“信”,亦称为“诚信”。信即是不说假话,遵守诺言,这是古往今来社会生活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还孔子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是儒家所提倡的“仁”。“仁者爱人”,要求泛爱人民。孟子论道德,区分为两个层次。较高的层次是“仁、义、礼、智”。较低的层次是“孝、梯、忠、信”。在今天,人际关系仍应遵守一定的礼与义。“见得思义”、“见义勇为”,人与人之间遵守一定的礼节,也是绝对必要的。孟子所谓智指关于是非善恶的道德觉悟,也是既有时代性又有普遍性的。孝梯忠信是较低层次的道德。忠的本义是尽心帮助别人,忠于国家,忠于民族。孝是敬养父母,赠养父母,敬重父母。

《管子》提出“礼义廉耻”,认为“礼义廉耻”,是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其所谓礼义,基本上同于儒家所讲的礼义。廉是官吏必须遵守的道德,千百年来,人民都颂扬清官,清官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廉,必须大力提倡的。耻是人人应该具有的羞耻之心,这是道德意识的基础。我们现在要建设具有时代精神的新道德。新道德的主要原则应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

传统美德是传统文化中的珍贵遗产, 弘扬传统美德,提高觉悟在今天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中具有重要作用。传统美德,从理论上讲,有其深湛的思想基础。传统美德的思想基础即是人格意识,亦即人的自觉,做一个人,应该有做人的自觉,要肯定自己是一个人,同时也承认别人也是人。每一个人有自己的独立意志。“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子子)。要坚持自己的独立意,同时尊重别人的独立意志。人格的尊严比生命更重要。做一个人,要具有人的自觉,而不屈服于物质欲望,不做金钱的奴隶。“不认识一个字,也要堂堂的做个人”(陆象山)。这是传统美德的思想基础。(鲍碧香)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