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为法律铁腕助老赖归位加油
发表时间:2017-10-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一名因拖欠700多万元债务拒不还款被纳入全国法院失信人员名单的女老板,近日乘坐头等舱下飞机时,被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和司法警察依法拘留,并处以10万元罚款。10月16日,被执行人张丽将罚款10万元及案款723.74万元交至法院,并对逃避执行的行为具结悔过,此案成功执结。(10月21日新华网)

  一个欠了七百多万的老赖,对法院的判决非但拒不履行,在被架上了不诚信的黑名单后,还利用护照买头等舱,殊不知,等待她的却是法律铁腕,在被刑事拘留后终于认清到错误,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悔过,在受到法律的严惩之时,也让自己的不诚信进行归位。

  这起事件,对于读者的同样具有警示意义。诚信就如一个人头顶的日月,要想一路通畅,千万不能做老赖,要做老赖,等于自己断了自己的前程。或许有的人,也会如这起事件中的当事人一样,抱着侥幸心理,或者玩起躲猫猫游戏,这些都是兔子的尾巴不会长久。只有老老实实地在诚信道路上前进,才会前途一片光明。

  对于不诚信的老赖,就该使用法律的时段使他们归位。就如该案的当事人,在判决书生效后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依法将其列入全国法院失信人员名单。纳入失信名单后,虽然在出行、消费等多方面受到限制。但是,她还想一拖再拖,尤其是被依法拘留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她依然寻找各种借口与执行法官“讨价还价”。最终,在法院强制执行的威慑力面前,他只得同意立刻支付全部执行款,还被处以10万的罚款。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到头来不诚信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其实,对于老赖,只有早日布下天罗地网,才能让他们早日归位置。对于已纳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除了限制他们的出行,还要求其所在的相关社区、村集体组织在办理其本人、配偶及子女的入伍、升学、就业、提干、公务员招录、提拔等方面的政审时,如实签注其失信情况。这样,才能有效地破解执行难题,加强社会诚信机制建设,构建全员参与执行格局,让老赖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自己失信,还害己害人。尤其要形成人人喊打的气氛,才能让老赖走上诚信的正道上来。(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