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膝下仁心”是天职更是医德
发表时间:2017-10-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东莞莞城人民医院综合科林医生的手机里珍藏有一张照片。记者昨日看到了这张特别的照片。这个手术原本并不复杂,但由于朱先生身体肥胖、下颌骨较小,声门较高、颈椎僵硬等各种因素,导致那颗息肉难以暴露在手术室喉镜下。55岁的王荣兵不停更换手术姿势,寻找能清楚找到患者声门息肉的姿势。最后,他双膝跪地半个多小时完成了这个手术。(10月25日中国青年网)  

  医生被大家称为白衣天使,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一名医生,原本十分钟能解决的手术,因为遇到病体特殊,照片中的医生也曾有犹豫,但是最后还是用跪姿完成手术 ,帮助患者解除了病痛。

  虽然跪着为病人手术,医生的确会有些辛苦,这些事情在医疗行业并不少见。笔者相信,每一位医生在抢救病人时,或给病人实施手术时,医生们是不会考虑自己辛苦的过程。因为,在医生的心中,每当看到自己医治的病人病情好转,就会获得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这些情操或许不高大上,但是却凸显了一名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天职。就如照片中的那个王医生,尽管自己年过半百,腿还有痛风,也义无反顾地跪地做手术。他这样对待患者,对于年轻的医生,也是很好的垂范。我想这也是林医生用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的初衷所在。

  医生是人不是神,有时候也会遇到自己力所不及的事情,就如这照片中的医生,他最终还是用“膝下仁心”解除了患者的病痛,也为整个行业如何做好医生树立了榜样。所谓敢担当才能有作为,尤其是当患者需要医生的时候,只有用爱岗敬业和换位思考,才能化解工作遇到的困难,用自己的医德仁心,甚至用自己的双膝来破解难题,以担当精神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为患者解除痛苦,也赢得社会的尊重。

  行动就是标尺,有时候行动就能折射人的三观,或许不需要慷慨激扬,也不需要惊天动地,只要摸着自己的良心,射出内心的高贵,反映出自己对职业的态度,就能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努力去写好职业的芳华。难怪林医生说,“当我把王主任在手术室跪着给患者手术的照片给医院同事看时,大家都为王主任点赞。”大家都觉得这是手术室里“最美姿势”,这何尝不是医疗行业的最美姿势?因为这姿势里有尽职尽力,更有高尚的医德。(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