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医院办图书馆更具人文效应
发表时间:2017-11-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据媒体报道,国内首家设在医院内的24小时图书馆确定落户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最快将于年底开放。据报道,东区儿童医院图书馆将成为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联网馆,总藏书量约2000册,主要为经典儿童读物和亲子类读物。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借的书,可以去别的点还,在其他图书馆借的书,也可以就近还到医院。”(10月31日《光明日报》)

  随便什么人,来到医院,心情不好是在所难免。一所医院,不仅考虑给病人治病,还考虑从病人的需要入手,在解除病人的精神焦虑上努力,这样的医疗新风,是值得肯定的。在医院办图书馆,或许图书馆不大,但是意义真不小。

  为什么要这样说?西汉刘向说过,书如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这个“愚”可以看成心理上的、精神上的等方面,医院建立图书馆,让病人在治病的过程中见到书中的“良医”,自然病情好起来也快。

  为什么要说医院办图书馆具有人文效应?当我们在医院走动的时候,假如这时候能飘来一丝书香,对于陪着的家属来说,心情自然也不一样,陪护之余,看看书,解解闷,也不会感到无趣。

  更值得点赞的是,医院办图书馆,归还还有弹性。医院借的书,可以去别的点还,在其他图书馆借的书,也可以就近还到医院。让爱看书的人能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看书,看多少,不要担心归还地点,也不要担心时间仓促,这样的图书馆,真正从人性的角度在办。

  书香社会,不能少了病人这个群体,让他们在治疗之余,能用书香唤醒意志,从书中找到解码的良药,这实在是医院做了一件大好事。本来药香与书香,看起来并不搭接,如今通过医院图书馆这座桥梁,成为了沟通心灵的载体,有这样的医院,真正是患者的幸福,也真正为患者家属提供了方便。

  身体有病,但是精神意志不能短浅,书籍作为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和社会进步的阶梯,阅读书籍不仅有益于人们励志、增智、养性和立德,更有助于增长素质、提高品位和改变命运。如今,医院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又增加了图书馆,无疑不是为患者励志、增智、养性和立德又拓宽了渠道。但愿医院图书馆,能如星星之火快速燎原,为患者送去缕缕书香。(王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