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教育戏剧”有助素质培养
发表时间:2017-12-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推崇素质教育的当下,如何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均衡的发展?12月7日,全国首本教育戏剧教程书——《玩转童话·教育戏剧创意教程》在浙江杭州首发。该书以“教育戏剧”的方式“玩转童话”,不仅打开了一线教师开展教育戏剧的新思路,也为“全人”的培养指明了方向。(12月7日中国新闻网)

  教育戏剧是一种在课堂中让学生通过戏剧活动去体验与传达故事情景及人物心理的教学方式,能弥补现行课程体系中学生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培养的缺憾,从而达到培养“全人”的目标。教育戏剧自上世纪30年代发展以来,就成为欧洲与美国等教育单位常用教学方式之一,但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教育戏剧并非戏剧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像不像”与“美不美”,而是让学生在创作、表演的过程中得到深切的生命体验。戏剧教育汇集文学、历史、艺术、哲学、社会多种元素,孩子们人人参与戏剧,体验人生的起起落落,可以在表演中体悟,名著中的精髓以及传统文化的内涵,也可以在反复研读剧本时领会,这比一般的说教更有意思,也更深入人心,增添丰富的情绪情感体验。教育戏剧的目的不仅要帮助孩子获得全面均衡发展,也要实现理性、道德等方面的和谐发展。

  教育戏剧活动,能够训练孩子的语言、动作、情绪表达、反应、呼吸、舒缓、创作、批判、思辨、钻研能力,这也是当代“多元智能”与“核心素养”的重要元素。教育戏剧对于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玩转童话·教育戏剧创意教程》这样的专业教程课本,更需要更专业更用心的教师,因为教育戏剧是一门独立的综合课程,又是所有学科的学习工具,既要立足于戏剧本身,指导孩子理解剧本,提高表演能力,还要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对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的综合性要求。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专业教师数量依然不多,难以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需要进一步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优化师资配备,让更多专业教师站上讲台。

  教育需要不断的探索创新,开展教育戏剧是一种有意尝试,让孩子们从中感受自己、了解世界,正是素质教育所追求的正确方向。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在专业教程编印、师资力量配备上多下功夫,让教育戏剧更加普及,让更多的孩子从中获得健康成长。(抚舟)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