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备战春运要安全与文明先行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月22日,列车长在银川至成都K1615次列车上对乘务员进行安全操作培训。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客运段在列车上开展“备战春运”安全培训、演练活动,对列车员进行紧急安全操作规程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培训,提高列车员的安全、服务意识。(1月23日新华社)

  随着春节愈加临近,出门在外的人们纷纷肩扛手提登上回家的归途,构成了一幅亿人万里迁移的繁忙且幸福的画卷。备战春运已经成了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课程。毋庸置疑,铁路以其安全性、快速性、舒适性、运量大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已成为春运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面对如此众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出行,不仅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更是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因此,备战春运要安全与文明先行。没有安全,就没有春运的保障;没有文明,就没有春运的良好秩序。要让春运安全有序,只有安全检测与文明服务、文明乘车同步先行一步,平安春运才会安然稳笃。

  春运安全离不开对列车员进行紧急安全操作规程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培训,这样才能提高列车员的安全、服务意识。然而,铁路以其安全性、快速性、舒适性、运量大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已成为春运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如此众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出行,乘客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也要加强,不能因为急于赶车,就忽略安全购票、乘车的程序,这样也会给春运安全带来不利因数。

  备战春运,不仅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更是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从过往的情况来看,出行不文明现象经常发生,在候车室随手乱扔垃圾、脱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这些行为肆意而为,甚至在别人的劝告提醒下仍我行我素,种种不文明现象充分暴露出部分旅客自身文明素质教育的欠缺。笔者认为,我们在追求高服务、高质量的同时,提升文明素养,遵守道德规矩也是我们备战春运中不能忽略的重要一环。

  平安春运,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团圆,也关系到交通运输部门的正常运转。无论是铁路、公路部门还是乘客,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为创造一个文明而高素质的乘车环境而努力,这样才能真正改善春运环境,真正将“文明”与“平安”贯穿到春运的每一个环节,让平安、文明与春运并肩同行。(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