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中国电影:向上,以信仰为注脚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月28日,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电影行业瞩目的焦点——这个2月,仅仅1个月时间,中国电影市场就突破了100亿元票房……距离2月结束还有3天时,大洋彼岸的《洛杉矶时报》就评价道:“中国春节一周的票房达到9.46亿美元,这是世界纪录。单日票房突破2亿美元,是世界纪录。单日观影人次超3000万次,是世界纪录。单片单日白天场票房高达8500万美元,还是世界纪录。”(3月5日:《人民日报》)

  回顾国内电影票房走过的足迹,我们从2010年全年突破100亿元到2018年一个月突破100亿元,自带民族文化基因的中国电影迎来了创世界纪录的票房收入,当然这其中包含中国新节俗文化的影响,但更应该看到国人文化需求的不断加码。在庞大市场票房的刺激下,如何不负国人期待驰骋电影市场并造福国人?向上的中国电影更需要有信仰的电影人!只有更多触摸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核,才能创作出更多符合社会的期待与需求的佳作,不断向上的中国电影速度,只有以信仰为注脚,才能如前行之骏马蹄疾步更稳。

  以信仰为注脚,需寻根民族传统文化。国人的文化信仰根植于数千年文化积淀,包含着对真善美品德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虽不断吸收着时代与世界赋予的养料,却仍然做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文化的独特基因,伴随着社会发展滋养着每一个国人。从《大圣归来》的试水成功,到《二十二》的震颤人心,再到《战狼2》、《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 不同角度不同表达,却都铭刻着民族成长的烙印。把脉文化信仰,让镜头聚集国人的前世今生,只有讲好中国故事并以此引发国人的观影共鸣,才是电影人真正站稳中国市场的不二法门。

  以信仰为注脚,更需精耕细作的创作过程。从《战狼2》的火爆荧屏到《红海行动》的逆袭成功,脱胎于“也门撤侨”真实事件的两部电影,从孤胆英雄到群体作战,不变的除了共同的主旋律还有对于细节真实的追求,《战狼2》的真实打斗让主演几番死里逃生,《红海行动》更是远赴摩洛哥拍摄。“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对电影作品追求更高更完美的拍摄效果和秉持初心的不断打磨,才更容易获得观众的认可和票房的垂青。

  令世人惊叹的观影票房及其蓬勃向上的中国电影市场,展示着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国产电影50%以上的票房占有率,更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提供了有为能为的广阔平台。近年来,从激发文化自信再出发的中国电影人让国人应该相信也有理由相信,他们在不断创造市场奇迹的同时也必将以信仰为注脚,不惧未来不怕挑战,与中国发展一齐演绎中国速度别样精彩。(陈晓燕)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